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大柴旦:发展产业强保障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浩尔娃 李萌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0:49
编辑:祁晓玲
       海西新闻网讯(本报记者 浩尔娃 通讯员 李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改善民生福祉新时代的强音。近年来,大柴旦工行委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措施,下足“绣花”功夫。
       大柴旦行委柴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实现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创业增收的新路径,由单一的牛羊养殖向畜产品加工销售、活畜交易、民族风情餐饮、娱乐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畜牧生产经营形态的转变。合作社以“让大柴旦人民吃上放心的柴旦本地羊肉”为经营理念,充分利用农牧业景观资源和农牧业生产条件,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改变了牧民放养的传统模式,成立活畜交易市场,取代原始的散户交易,为大柴旦地区牧民群众提供交易平台。
       “老板,我看您在包装咱们的产品,是有新的订单要完成么?”“是的,山东青岛的一个客户在我这里定了10只本地羊,我先发些样品让他们尝尝”“那像这样省外的订单多么”“我们每年都要给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客户发货。”大柴旦行委柴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敖日格力和记者交谈着。
       “目前,我们合作社每年创造利润13万元左右,也为柴旦村待业青年解决就业岗位5个。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牧民群众看到新的增收方式,鼓励牧民群众通过诚实劳动实现全面小康。” 敖日格力说。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柴旦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成立马海村肉牛养殖场。养殖场初期犏牛存栏量为80头,年末实现收益5万元。2020年计划在继续保持肉牛养殖场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经营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牛犊存栏数量达到200头。
       据了解,今年大柴旦工行委积极协调援青资金购进西门塔尔后备母牛和黄牛共计93头,后续企业将依托本地市场销售、网络平台认养订单和社区定向客户为基础,打造高原绿色分割牛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马海村肉牛养殖场工作人员斯哈克说:“我在这里喂牛,每个月有3000块钱工资,还有政府发放的草场补贴,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通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牧民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