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绿水青山—幸福的靠山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王雪斐
发布时间:2020-09-04 09:13:38
编辑:祁晓玲

  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 (柴达木日报记者付盛摄)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王雪斐)我州把“生态环保优先”作为发展之要,随之又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如椽巨笔伸向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富裕的广阔空间。

  格尔木地处干旱荒漠地区,周边被茫茫戈壁包围。由于干旱缺水,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植树造林异常困难。从2009年开始,格尔木市大规模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用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绿化效益。

  “如果按照传统的漫灌模式,就无法满足市民对绿化的要求,也满足不了绿化用水需求。”格尔木市林草局副局长、市林业站站长贾青松说。

  多年来,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极度干旱缺水的戈壁滩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筑起了万亩防沙绿色屏障,使格尔木生态资产日益丰厚,实现了生态和节水双赢。

  李金明是格尔木林业站东出口管护站组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操作水井阀门,看着水顺着四通八达的滴灌带缓缓流出,他说:“滴灌不仅节约水资源,还省时省力。”

  初夏时节的格尔木,240多公顷浸染了绿色的红柳、新疆杨生机盎然。它们错落有致地挺立在东、西两个出口的公路两边,绵延二十多公里,成了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带。

  我州坚持生态保护完整性原则,对部分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功能区划进行科学调整,严格湿地用途管制和总量管控,大幅度提升生态资源质量,全面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

  随着我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国家保护动物频繁出现在海西境内。尕海国家湿地公园是永久性咸水湖,河流湿地包括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沼泽湿地包括草本沼泽、灌木沼泽和内陆盐沼。巴音河流域尕海国家湿地公园河段河川秀美,尕海湖湿地更是烟波浩渺,万鸟聚会,可谓高原上的一颗明珠。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让人们也能在尕海湿地公园内观赏到三四十只黑颈鹤同时起飞的壮美景象。

  近年来,我州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会议精神,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持续推动环保领域深化改革,积极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和公众监督,全面整治各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万亩枸杞园,连片种植的枸杞使这片昔日风沙肆虐的荒滩成为绿洲。当地防沙治沙公司负责人说:“自从有了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枸杞林,海西的林地面积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也大幅度增加。”

  枸杞在海西大地上“安家落户”,在给生态建设发挥“顶梁柱”作用的同时,柴达木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成就了“柴杞”以纯天然、无污染而纵横国内外市场的“金字品牌”。枸杞种植业的崛起,无形中让我州既担起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与责任,也为自身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搭建了舞台。

  可鲁克湖的沿岸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一丛丛芦苇和芨芨草。春夏时节,随风摇曳的绿波里就成了上百种水鸟和珍禽栖息的家园,时不时能看到各种鸟类扑棱着翅膀从草丛中飞起,野鸭等也成群结队地在水岸边凫游。管护员李挺忠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开着摩托车,不分早晚往返在漫长的湖岸上,守护着珍稀动物不被盗猎和广袤的植被不遭毁坏。

  据初步摸底调查,全州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53处,自然保护区数量全省最多,总面积约1885万公顷。随着生态环境逐渐好转,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动物种类、数量都有所增加。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野生动物种类196种,国家级、省级保护野生动物62种,野生植物资源400余种,可开发利用的198种。

  今后我州将继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生态环保系统上下同心,助推生态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