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厉行节约在路上 光盘行动我参与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浩尔娃 吴翔鹍
发布时间:2020-09-05 10:10:25
编辑: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浩尔娃 通讯员吴翔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中,节约既是个人修身养性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具体表现。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德令哈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先生您好,本店所有的快餐打包盒一律免费,如果饭菜有剩余可以打包带回家的。”在位于德令哈市美食汇广场的一家火锅店内,因商家免费提供打包餐具,火锅店内的食客们都会选择将没吃完的火锅食材打包带走,这样既减轻了后厨处理餐余垃圾的时间,也为火锅店食材新鲜绝无回收打出了广告,可谓一举两得。自从免费提供打包餐具后,火锅店人流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这几年顾客来我们店消费,服务员都会善意提醒,让顾客多吃勤拿,杜绝浪费。现在的顾客都很自觉,都是吃多少拿多少。”火锅店老板宋武山说。

  一直以来,在餐饮行业承办婚宴酒席的中高端酒店发生的浪费现象比较多。在德都酒店,以前经常有大量的剩菜剩饭在席后不打包而被倒掉,所以现在大部分酒店后厨都坚持起了一个原则:宁愿不够,也不浪费。后厨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该酒店每年承接近90场婚宴,平均每场婚宴20桌,每桌厨余垃圾按照5公斤来算,一年也得有1万公斤厨余垃圾,但是如果宾客能坚持把剩菜打包带走,厨余垃圾将会减少近70%,看似很平常的一个举动,不但减少了大量的浪费,还能为酒店节省近三成的人力。

  酒店后厨负责人王文渊说:“以前大家点餐为了面子,不管多少人都会点很多菜,十个人也点一桌,有的时候吃不完浪费的很严重,现在提倡光盘行动,大家的自觉性都比较好,吃不完基本上都打包带走,我们在点餐的时候也不提倡客人点特别多,有多少人,就按相应的量点多少菜就够了。”

  在河东美食城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我是光盘族,不做必剩客”等宣传标语,“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在美食城弥漫开来,营造出一种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德令哈市民布音娜说:“我们平常出来吃的话就是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实在吃不完的话,可以选择打包,方便一点,也不浪费食物。”

  在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今天,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更显可贵。“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正渐成共识,绘成一幅绿色、和谐、美丽的柴达木新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