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2 09:29:26
编辑:布英吉力格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走进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希里沟镇东庄村,这里牛羊养殖的劲头如同夏日骄阳般格外火热。

  “通过政府给予的‘530'小额贷款,2015年我买了60只羊,做起了半细毛羊养殖,这几年每年增收将近3万元,今年我打算再开一个菜铺。”谈起脱贫后的幸福生活,35岁的妥金花笑出了酒窝,非得邀请记者去家里坐坐。

  宽敞明亮的房屋,这是妥金花的幸福窝,更是乌兰县脱贫户的缩影。乌兰县是“三区三州”所属县之一,由于发展产业单一加之因病因残贫困户比例大,一直是海西脱贫难啃的“硬骨头”。枸杞+藜麦,养殖+种植,2016年以来,乌兰县依靠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我们坚持‘四个不摘’重大要求,举全县之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退出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产业支撑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脱贫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乌兰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局长尹君说。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乌兰县多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县394户建档立卡脱贫进行逐一排查,作出以下部署和安排:

  制定政策保障巩固提升。制定出台《乌兰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乌兰县脱贫攻坚“精神脱贫”行动方案》《2019年-2020年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方案》《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自查工作方案》《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安排使用方案》等一系列关于开展巩固提升工作的政策文件,保障了巩固提升工作的有序推进。

  扶贫项目助力巩固提升。投入省州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村级光伏扶贫、23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少数民族发展、脱贫攻坚补短板、援青产业发展等项目。筹整合县农牧扶贫、水利、林业、财政等部门涉农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发展、水利发展、农牧业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及农村综合改革等19个方面的项目,着力破解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存在的制约瓶颈,补强各项短板,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宣传报道助推巩固提升。主动对接驻青和省级主流媒体来乌兰县开展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活动。先后对全县脱贫摘帽以来的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精神脱贫等工作开展情况、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采访报道,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以及惠农富农强农政策。通过解读扶贫政策、榜样引领、脱贫光荣户交流发言等方式开展培训,进一步引导困难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提升他们增收致富的能力。展望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为他们加油鼓劲,激励志气,树立信心,提升精气神。

  结对帮扶促进巩固提升。2019年以来,县级各帮扶单位和帮扶企业继续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大要求,采取入户走访慰问、制定产业发展内容等切实有效措施,让贫困户得到“帮扶上的可持续、收入上的可持续”,确保他们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