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华财经》德令哈打造脱贫致富“菜篮子”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09:12:44
编辑:布英吉力格

  进入青海柴垦巴音河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音河公司”),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展现一片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公司董事长桂新立说,像这样的温室大棚,公司有2400多栋,主要生产黄瓜、番茄、西瓜、葡萄等20多个品种的果蔬,年产5100吨以上,目前在德令哈的市场占有率达25%。

  德令哈市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部,受青藏高原高寒气候影响,长期以来,几乎没有大面积蔬菜种植基地,果蔬市场供给困难。尤其是冬季,老百姓家餐桌上的蔬菜主要是土豆、萝卜、白菜“青海老三样”,新鲜蔬菜很少,且价格较贵。桂新立回忆说,有一年冬天,黄瓜的价格曾一度达到20元一斤。

  为解决德令哈市地区果蔬供给矛盾,2012年巴音河农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施德令哈市千棚果蔬生产基地建设。建成后,市场果蔬价格迅速回落。巴音河农场出产的蔬菜、水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适中,很受老百姓的喜爱,丰富了德令哈居民的“菜篮子”,对稳定物价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3月—5月,受疫情影响,市场蔬菜供给量减少,为保证德令哈的蔬菜、水果供应,公司党支部按照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农垦企业的产业优势,及时复工复产果蔬大棚2400栋,加大市场果蔬供应量,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巴音河农场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职责,带动周边老百姓脱贫攻坚。自2015年以来,农场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2000多人次,提高了周边农牧民群众的温室种植水平,实现增产、增收。长期安排周边贫困村300多名农民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达到37800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效显著。

  桂立新说,巴音河农场在海西州委州政府和青海省柴达木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完成混合所有制农垦改革,成立了青海柴垦巴音河农场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新时代的农垦企业现已扬帆起航,德令哈市自己的“菜篮子”不但变大了,而且变的更结实了。(分析师王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