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这个小伙儿“不简单” ——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刘永利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李淑娟 严永虎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0:18
编辑:喇淑琴

  热爱工作的青年。

  海西新闻网讯 (文/图柴达木日报记者李淑娟 通讯员严永虎)“不会种菜的饲养员不是一个好电力线路工”——这是工友们对刘永利开玩笑式的赞誉!

  刘永利,23岁,2019年12月从辽宁朝阳来到我州,成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电力工区电力线路工专业的一名新人。从刚刚走出校园初来乍到的职场小白,到热爱工作、勇于奉献的青年;从刚来工区时的不适应、不习惯,到成为大家眼中的小能手,刘永利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蜕变,很快适应了高原工作环境,也深深爱上了这个工作岗位。

  “这个小伙儿很踏实!”

  德令哈电力线路工区管辖设备区段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尤其是沼泽、隧道等区段的设备维护难度较大。为使刘永利等新来的6名新职工尽快掌握工作基本知识和技能,真正成为安全生产中的新力量。为此,工区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实作演练和现场观摩学习。刘永利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之余,利用闲暇时间努力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工友们请教,顺利通过了定职考试。

  在工作中,刘永利不怕脏、不怕累,把每次出工作业视为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登高爬低踏沼泽,急难险重不退缩,刘永利踏实肯干的作风得到了工友们的一致认可。工区工长吴伟说:“刘永利这个小伙儿能吃苦耐劳,学习和工作都很踏实。”

  “‘永利牌’蔬菜真香!”

  “我家是种菜的,我会种菜!”当问到几名新职工各自的特长时,刘永利说。

  工长吴伟听后高兴地说:“好!太好了!咱们工区的温室大棚就由你带头负责了,你可得把菜种好喽,大家改善伙食就靠你了!”

  刘永利有些惊讶,没想到自己的这个特长竟然在这里也能派上用场,欣然接受。

  在认真了解了温室大棚的情况后,刘永利带领工友们一起翻地、播种、插苗、浇水,每天干完活回到工区后,他就钻进大棚里照料菜苗。

  如今走进工区的温室大棚,就像走进了“绿色氧吧”,草莓、油菜、西红柿、韭菜、玉米、豆角、黄瓜……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食堂的饭桌上也多了几道美味菜品。

  “‘永利牌’蔬菜,天然无公害,味道就是香!”有工友在吃饭时,还为刘永利打起了小广告!大伙儿一边笑一边附和着。看到大家伙儿最近食欲见长,刘永利心里也美滋滋的。

  “饲养员”永利,有点儿忙!

  在工区蔬菜大棚的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养殖场,里面养着兔子和珍珠鸡、土鸡,能够为工区食堂提供部分新鲜的禽、蛋、肉。

  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刘永利来到小养殖场,感到非常欣喜,也自告奋勇成了这里的饲养员。虽然是小规模的养殖,但兔子和鸡吃的都是菜叶、绿草、小麦麸等饲料。

  刘永利当班时,每天至少要到养殖场检查一次,除了饲养喂食、打扫卫生,他还要检查兔子和鸡的状态,看看有没有生病的,确保它们健康成长。“就算白天出去干活很累,回来后我也要来这里看看,喂喂这些小兔子,也算是一种放松。”刘永利说。

  因为热爱,所以无畏!虽然这里海拔高、环境条件比不上预期,但是刘永利对工作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工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