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苍茫之崖:花土沟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曹建川
发布时间:2020-09-30 09:53:06
编辑:布英吉力格

鸟瞰花土沟 樊文宏摄影

  ◆曹建川

  花土沟,因为高山深涧里满是五颜六色的丹霞而成名。

  花土沟,位于柴达木盆地最西端的茫崖市,是古丝绸之路青海道进西域的“尕斯口”所在地,它远在天边,高在云朵,毗邻新疆和西藏,抬头望三省,连接着阿尔金、罗布泊和可可西里三大无人区,古今都是探险家光顾的乐园。但它显赫在外的名声,还是因为石油。

  花土沟,一座因石油而生的城市。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勘探队员就在那里留下了第一串脚印。并在阿吉老人的向导下,发现了裸露出地表厚达150米的油砂。著名的地质学家周宗俊在地图上为它命名“油砂山”。几十年来,人们一直以它为圆心进行勘探找油。

  油砂山,是花土沟的石油坐标,是青海石油的象征!

  油砂山是英雄岭的一座山峰。英雄岭长约三十公里,逶迤在西进花土沟G315国道旁。还是上世纪50年代,初到花土沟的地质勘探队员,徒步勘测一座高耸的山岭,队员们打赌说,谁先爬上去谁就是英雄,于是这座无名的山岭就有了名字:英雄岭。如今,英雄岭东西两侧都发现了大油田,名叫英东油田和英西油田。两个油田见证了英雄的青海石油人半个多世纪以来英勇无畏的付出。

  自1976年发现亿吨级储量的尕斯库勒油田以来,青海石油人相继在花土沟地区发现并开采了昆北、英东、狮子沟等23油田;开发了涩北、东坪等10个天然气田,累计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亿吨以上。至今已连续7年油气产量达700多万吨,连续23年成为青海省第一利税大户。柴达木的石油,有力保障了青藏经济、社会发展。

  英雄岭下,就是著名的茫崖“翡翠湖”。

  翡翠湖是典型的硫酸镁亚型盐湖,面积达26平方公里,湖水会随着时间、角度、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湖水变幻莫测,光怪陆离,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此景只应天上有,为何人间遗留它?湖水里倒映的褐黄色的奔腾状的连绵山脉,那便是石油人心中的神山圣岭——英雄岭。英雄岭投影在蓝宝石一般的翡翠湖里,它更加活灵活现,动感十足。恍若间远离了喧嚣的红尘人世,进入了圣境天堂。

  花土沟,名副其实的石油重镇,青藏高原的工业明珠。它是柴达木石油最重要的支撑,承载着高原石油人逐梦千万吨的使命!

  花土沟——茫崖翡翠湖成就了旅游网红打卡的“天空之镜”!

  花土沟——热血石油奏响了苍茫之崖工业文明的雄壮钢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