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幸福像花儿一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33:49
编辑: 喇淑琴

  通讯员仁青措

  年逾古稀的王金梅奶奶16岁嫁人,20岁时便跟随丈夫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村的远亲家开始种地。

  2010年时,王奶奶的孩子们都已经成了家,她和老伴儿跟大儿子一起生活。“那时候靠天吃饭,一年辛苦下来就勉强糊个口,根本没有富余的钱。”“2014年,老伴儿得病住院,最后人没留住,留下了一身债。”王奶奶说。

  2015年,村主任领着“第一书记”登门详细了解情况,王奶奶家被确定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2016年初,茶卡村展开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邻居们都搬走了,可王奶奶坐在炕上一片茫然,她想不出来自己和孩子们到了新村要怎么生活。

  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书记上门为王奶奶详细讲解贫困户享受的低保、养老、医疗等政策以及“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听着第一书记所描绘的致富蓝图,想象着美好的新生活,王奶奶终于下定决心搬家。

  王奶奶的小儿子文绍洪思想活泛,想要在村里经营家庭宾馆。办好各类手续后,他主动找到第一书记,不仅了解到村里与旅游公司签订的旅游客源协议能帮助他们稳定客源,还了解到房屋改造贷款可以让他扩大经营,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应用能让乡村旅游实现产业升级,以及旅游产业整村发展规划也会在未来让茶卡村旅游产业实现规模效应……

  第一书记的话,让文绍洪更加坚定了致富信心。宾馆开张后,文绍洪两口子迎来送往,热情实在,生意越做越好,宾馆也不断改扩建。他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生活,还带领大哥大嫂一起致富。2019年,哥嫂一家也依靠旅游产业发展彻底拔掉了穷根。

  如今,王奶奶开始“再就业”,精心收拾起自家的花花草草,以改善家庭宾馆的环境。

  “这些花的根都是从老村挖过来的,这两年日子越来越好,这花也是越开越艳那!”看着开得正好的鲜花,王奶奶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