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产业做支撑群众稳脱贫
来源: 德令哈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8 08:52:15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德令哈晚报记者尉书彬)如何确保群众不返贫?今年以来,德令哈市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通过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稳定提高经济收入,为群众撑起稳定脱贫的“顶梁柱”。

  为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德令哈市、乡镇政府持续加力,不断加大两座扶贫二级加油站项目、资产收益项目、2020年州级援青项目,以及贫困村村史馆、脱贫攻坚“补针点睛”补短板项目建设力度。通过扶持牦牛养殖、青稞种植、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制定到户产业项目实施方案,今年实施到户产业18户61人,使他们通过发展养殖业、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业,实现稳增收。

  在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消费扶贫上,市政府通过与柴达木农商银行签订《产业扶贫框架合作协议》,将100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该行风险防控资金专户,鼓励、扶持牦牛、羊、猪养殖加工,饲草料、青稞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同时,利用消费扶贫系统、“扶贫832平台”等渠道,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目前,德令哈市已在全国消费扶贫系统录入3家扶贫企业,扶贫产品36个,向省内外推介特色农副产品50个,牛羊肉产品45个,枸杞产品2个,其他产品3个。

  为筑牢稳脱贫防线,德令哈市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提升保障水平。市教育局逐级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通过层层抓,抓层层,使教育扶贫切实落到实处,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入学报到率100%。以健康扶贫为抓手,构建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脱贫保、临时救助等医疗保障体制,确保贫困群众小病、常见病看得起,大病有保障、不返贫。截至9月底,精准扶贫对象共住院结算267人/次,报销医疗费用205.78万元,平均报销比例达90.23%。积极发挥公益性岗位的扶贫作用,通过安排138名贫困群众担任护林员,既提高了生态管护成效,又使他们实现稳增收。

  通过“送岗位、送服务、送技能、送政策”,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援助力度,鼓励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实现在册脱贫户转移就业288人,开展计算机及智能培训1人、挖掘机培训5人,实现在企业就业在册脱贫户15人/次。针对脱贫难度大的特殊人群,德令哈市继续加大低保兜底保障力度。1至9月累计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发放低保金145.37万元、临时生活补贴37.9万元,电价补助1.084万元,取暖补助17.48万元,临时救助4.43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