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征程万里风正劲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05:06
编辑: 张永义

  

一个个民生工程让格尔木越发朝气蓬勃。

枸杞铺就的幸福路。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刘伟)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柴达木盆地上,处处旌旗招展,战鼓擂动。这是一曲谱写在美丽山水间的壮歌,更是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时代,用实干书写的一份精彩答卷。

  2020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将绿色发展作为主线,按照“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全面开放新高地”这一发展思路,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城乡面貌似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正是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好例证。

  巩固脱贫成果

  释放民生红利

  小康是什么?看!答案就在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上。

  对于家住格尔木市柴达木路银河小区的张善存老人来说,实现小康梦,从暖暖的新家开始。去年年底,张善存和河滩片区的安置户们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钥匙,多年来萦绕在心头的梦想终于得到实现。

  “以前的老房子阴冷潮湿,要不是政府集中整治河滩片区,这辈子估计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今年春节前简单装修后孩子们就张罗着住进来了。”老人的言语中充满了喜悦与感激之情。

  走进小区院内,各类高矮植物搭配让人赏心悦目,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据介绍,该小区于2019年底建成,由4栋高层住宅楼组成,目前300多户旧房拆迁户已陆续入住。在大家的眼里,与过去居住环境相比,如今的居住条件如同涅槃重生。河滩片区改造是格尔木市改善城镇贫困户住房条件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清零以来,格尔木市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一大批老旧房屋被规划为城市绿地,两年来,共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4800套,基本解决了贫困户群众的住房问题。

  进入2020年,该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一个个关乎民生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

  健康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提高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组建市第三医院、中医院和儿童诊疗中心,发展国医堂等民族特色医疗服务,实施乌图美仁乡、唐古拉山镇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筹措1.8亿元用于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第十四中学和盐湖小学。目前,第四中学等11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此外,充分发挥教育援青项目,多批次组织教师前往浙江省温州市开展教学调研活动,全市3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温州市相关学校结成对口帮扶对子。

  就业创业全面推进。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以及各类招聘会7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596个,达成就业意向272人……

  每一件民生实事,都给千家万户送去摸得着的好处,带去热腾腾的希望;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打造宜居城市

  提升幸福指数

  “街道干净整洁,品牌商店还挺多的,有大都市的味道!”今年暑期,不少外地游客对这里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称赞不已。

  的确,很多人初到格尔木,就会被这座城市的繁华气息所感染。漫步于街头,到处高楼林立,绿荫如盖,就连当地市民也常常发出感慨:今天的格尔木,早已不在是昔日飞沙走石的戈壁小城。

  打造宜居环境,让城市越发美好,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初衷,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从2018年开始,格尔木以建设青海省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改造提升发展步伐,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和幸福。

  记者在江源中路看到,街角处、居民楼间,绿地景观别具匠心,让人心情愉悦。据了解,去年以来,格尔木市分别对柴达木路、江源路、昆仑路等8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绿化面积近50万平方米。

  “以前格尔木人最怕刮风,风里带着沙子,刮起来天昏地暗,谁都不敢出门,更不要说种树了,成活率很低。”回忆起多年前的情景,久居格尔木的老人们有着切身感受,但是这些情景早已一去不返。

  为了打造水清、城绿、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格尔木市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工作,着力开展绿色通道、绿色庭院、绿色街景、绿地公园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市区里绿树成荫花满城。每到夏季,一个个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公园、小广场点缀在城市之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初,一场全民参与、齐心发力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拉开大幕,标志着在高质量打造宜居城市的进程中,格尔木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创城过程中,针对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出24个整治项目,总投资7807万元,涉及道路提升改造、路灯维修、环境整治、旅游重点区域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多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条件。

  与此同时,加大新区建设力度,实施新区开木棋路、新城路、塔尔丁路等13条道路建设,项目批复总投资共计3.35亿元,新建道路总长17.24公里,目前大部分道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由表及里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打造产业集群

  增强发展后劲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注重“颜值”的同时,更要与时俱进地提升特色优势。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主战场,格尔木有着无法替代的资源禀赋与战略地位。

  一直以来,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冶金为主的资源产业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成为青海省的支柱产业。然而受到技术研发、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等影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速度慢,城市发展后劲不足。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进入新时代,格尔木市把科技创新攻关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装备制造、物流园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九月初,总投资近10亿元的“青新藏(格尔木)陆港商旅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在格尔木市区南郊完成主体封顶。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积极促进格尔木构建大通道、大枢纽、大物流、大商贸发展格局,从而实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目标。

  以城聚产,方能以产兴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格尔木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一大批特色农业、光伏产业等中小型企业遍地开花。随着格敦铁路、格库铁路青海段相继通车,产业集聚正在加速推进。

  此外,围绕资源、能源和区位优势,积极谋划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引进了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持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轻企业负担,格尔木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从全面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金融扶持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共拨付企业贷款贴息、发展专项等资金8635万元,累计减税降费4.91亿元。

  数据显示,仅2019年,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在不久前出炉的“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中,该市位列第29名,也是我省唯一入围的城市。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充满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瀚海戈壁滩,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正以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着磅礴之力,乘风破浪,奋力向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