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记2019年度青海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马昌红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谢拉毛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23:2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谢拉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都兰县沟里乡热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整洁、村容干净、国道经济蓬勃发展,家家户户增收致富……目睹眼前这一切喜人的变化,村民们感慨地说,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我们的第一书记马昌红。

  2018年4月,马昌红被都兰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沟里乡热龙村扶贫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心系村民,现已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书记”。

  他是建强支部的“主心骨”

  “我是一名党员,党任命我为第一书记,就是让我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幸福大道。”马昌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进取,敢闯敢试,一心一意为牧民群众解决困难,谋求发展,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沟里乡老干部,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引领下,沟里乡热龙村党支部以建制度、强班子、带队伍为抓手,坚持党建促贫,定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全面实行村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村级民主管理,提升基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服务能力。

  “这两年,我们不断抓党建、抓脱贫、强‘两委’,定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们进行培训,指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使村级民主管理更加规范化,对重大项目、惠民政策的落实也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平公正、民主决策。”马昌红说。

  在工作中,切实发挥了驻村工作队带动引领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制定扶贫工作队每月下村开展工作次数不低于10次、向指挥部每日电话(口头)汇报工作,每周书面报告工作的扶贫工作“周报告制”制度,驻村工作队每周两篇扶贫信息的工作记录制度。研究成立由村监委主任为组长的脱贫工作督导组,对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情况采取日常督查、巡回检查,坚持边查边改边推动。

  他是牧民致富的“领航员”

  在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中,他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实行“思想引导+教育培训”的模式,加大致富先进典型宣传。开展农牧区青年掐丝唐卡加工、高效养殖技术、商铺经营管理等多种技能培训,真正通过“软扶贫”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凝聚了齐力脱贫致富的共识。坚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大户带贫困户”,鼓励引导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于产业发展,通过与村干部、老党员座谈交流,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制定发展方案,分析到户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的投入收益情况,保证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热龙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均超过5万元。

  都兰县沟里乡智玉村牧民达哇太在马昌红的帮助下开了自己的雕刻公司,现在他的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我之前在雕刻公司打工,所以对雕刻也有经验,我自己也喜欢雕刻,所以开了自己的雕刻公司,现在收入比较好。以前我们靠养牛羊来挣钱,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想着好好经营生意。”达哇太说。

  马昌红按照“依托交通干线、围绕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秀拉赛堂区位优势,发展“国道经济”,鼓励牧户通过商铺经营、铺面出租、青稞炒面、奶制品、嘛呢石刻加工、经幡印制等开展多种经营活动,热龙村牧民年人均收入达13385.4元。

  他是为民着想的“服务员”

  “以前我们村的基础设施薄弱,马书记来我们村后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上特别用心,今年我们村投入70多万维修了30多公里的村道,还成功引入了饮水工程,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大力度建设围墙、危房改造、卫生厕所等设施,进一步提升了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谈到热龙村近年来的变化,热龙村党支部书记叶西才让激动地说。

  聚焦牧民群众的关切和生活需求,马昌红主动入户调研,向上反映本村发展短板,争取项目,加大围墙、大门、危旧房改造、卫生厕所等硬件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房屋保险政策,热龙村水、电、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统筹各类保障措施,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

  另外,积极与乡域内企业对接,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动员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增加劳务收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为妇幼、老人、残疾朋友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规范管理,“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有效巩固提升,牧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马昌红从未停歇,从沟里乡政府扶贫干事到热龙村扶贫第一书记,不管角色如何转变,他不等不靠、敢闯敢试,让群众摆脱贫困的决心从未动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