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用勤劳的双手 铸就梦想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25 08:43:15
编辑: 喇淑琴

  本报记者张洪旭

  “小石,帮忙看下,这台砂浆泵又‘罢工了’!”

  “轴承损坏,需要改换轴承。”没一会功夫,石大新查看完“罢工”的砂浆泵做出准确判断。

  石大新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人,今年21岁的他,一直在家中靠种地为生,辛苦劳作一年,也没多少收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前几年,偶尔在家附近打零工,收入不高,也不稳定,紧紧张张能养活自己,但没法给家里补贴,有一段时间面对生活特别沮丧,看不到希望。”石大新回忆起过往,不禁苦笑起来。

  转变发生在2019年。

  2019年6月,莲湖村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由海西州扶贫开发局主办、中国扶贫就业网协助实施的“青海省海西州就业者赴浙江务工”项目,石大新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一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学习本领。”

  2019年6月底,海西州与中国扶贫就业网合作组织的首批61名海西籍务工人员启程,他们将前往沿海地区就业,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石大新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当时,我被分配到杭州东芝家电技术电子有限公司上班,从事机器操作,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虽然累一点,但一切都是新鲜的,感觉很充实。”石大新笑着说:“那时候挺开心,在宿舍经常和老乡互相聊着未来的打算,中国扶贫网的领导也经常去看我们,问我们适不适应那边的生活。记得第一个月发了5000元工资,我当时就到银行给家里打了4000元,那种内心的喜悦,到现在还记得十分清楚。”

  转眼半年过去了,让石大新万万没想到的是,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他在杭州打工的暂停键,迫不得已,他返回了老家莲湖村。

  疫情期间,待在家里的石大新并没有闲下来,而是每天在手机上学习关于机械维修的文章和视频。“在杭州学习机器操作的同时,我发现自己对机械维修也很感兴趣,所以在家没事我就在网上自学。”

  “考虑到疫情因素,我暂时就在离家近的地方先打工,顺便跟着师父能够学到机械维修的技术,把技术学扎实,等到下一次再去内地,底气就会更足,我坚信好的技术也会带来更高的收入。”

  正聊着,石大新的师父王盛国走过来拍了拍石大新夸赞道:“这娃儿很聪明,一点就通,也勤奋,跟着我学了不到一个月,就可以维修一般机械了,只要他努力,我相信他肯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德令哈市上下齐心、合力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明显。现在,全市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有安全住房,有医疗和养老保险,适龄学生有学上,年轻的村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到了技能,有了增收致富的本领,各个村镇脱贫攻坚工作亮点频现,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