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让群众“搬出”幸福生活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林晓明 玖太本
发布时间: 2020-11-24 09:34:23
编辑: 沈高洁

  科尔村旧貌。

  达雅尔小区新颜。

  海西新闻网讯(文/图柴达木日报记者林晓明 玖太本)随着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深入实施,近年来,都兰县香加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群众摆脱了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搬迁到了生存条件良好、发展空间广阔的地方,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真正实现了在易地搬迁中寻出路、在扶贫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找机遇。

  正在干家务活的香加乡团结村村民韩海风,想起以前她家的房子还是土坯房,现在每天醒来看见的就是干净明亮的楼房,觉得自己仿佛在做梦一样。

  韩海风说:“以前在村里的时候,住得是土木结构的房子,家里怎么收拾都收拾不干净,现在住上楼房后家里很干净,一进家门心情也非常好。”

  让韩海风感叹“收拾家务”的这种变化,就是得益于都兰县香加乡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香加乡团结村、红旗村、科尔村等19个村的471户村民搬进达雅尔小区宽敞明亮的楼房。

  香加乡是个以畜牧业为主,农牧并重的乡镇,其中团结村等村由于自然资源匮乏、耕地面积少、地理位置偏僻,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异常突出,“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现状让群众搬迁愿望强烈。

  香加乡科尔村脱贫户陈海兴说:“以前还没搬过来的时候,老村离县城很远,学生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

  走进香加乡达雅尔小区,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整齐干净的居住环境映入眼帘,这里成为了搬迁群众的新家园。

  这些年来,搬进达雅尔小区的村民们从偏远山区的贫困户变成了“城里人”,便捷的交通、以及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让村民们放下了心中的担忧,解放了穷思想,一心直奔小康。

  科尔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忠说:“以前在村里种地,一年一亩地纯收入400元到600元左右,搬迁到达雅尔小区之后,大部分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了,有门路、有手艺的村民外出打工,现在村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了。”

  香加乡党委书记永阿说:“在集中安置过程中,我们同步推进了综合服务中心为民服务工作,实现了老百姓的事就地办、马上办。”

  易地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是目的。香加乡以“农帮牧、牧扶农”的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剩余劳动力通过外出打工等形式增加收入。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引导村民种植藜麦、枸杞、中草药等,防止出现返贫现象。

  香加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出了“穷窝”,产业扶持拔掉了“穷根”,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3000元达到现在的1.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0万元以上,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都兰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莫龙刚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集中安置、后续产业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