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平原村的新变化
来源: 德令哈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6 09:26:20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德令哈晚报记者王正钰通讯员边红霞)“十三五”,平原村变了。当地村民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利时机,对照“一村一特色”要求,持之以恒,内外兼修,不仅村容村貌变漂亮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发展理念,更与时俱进了……

  近日,记者专程走进德令哈市平原村一探究竟。平原村地处德令哈市西南,距市区约5公里。全村共有5个社,614户,2156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城郊村。举目远望,昔日尘土飞扬的村道,变成了光滑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还装上太阳能路灯,太阳落山后,一盏盏节能灯把整个村庄照得一片通明;不少又黑又小的民房,已经变成宽敞明亮的两层楼;不但困扰村民多年的“脏乱差”,已经被清洁、整洁所代替,村民有的开上了自己的小汽车,有的在市里、省城买了新楼房,成了企业的蓝领或白领。要说变化最大的,就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市、乡、村,驻村干部、连点帮扶单位的帮扶下,近几年来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或打工、经商,实现了稳定脱贫,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走进村民家里,装修时尚,现代化电器,加上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已经消除了城乡差别,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现了城乡协调与时俱进。

  平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文林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村离城市近,挣钱的机会多,钱也挣得多,村中很多学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或驾驶出租车、挖掘机、装载机、忙着跑运输,或开自己的小轿车在周边企业打工。思路就是出路,这些年轻人脑子活泛、有冲劲,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雷文林说:“五年来,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倾向农业、农村和农民,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更多地提到‘三农’,让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推动乡村振兴、把美丽新村建设得更好,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