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奏响田野绿色新乐章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李淑娟 张丹丹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11:50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李淑娟 通讯员张丹丹)近年来,格尔木市在化肥农药双减行动中,通过落实有机肥全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让日趋严峻的土壤病害和耕地逐渐恢复生机,农作物生产、生态环境得到净化,枸杞等农产品也实现了优质优价,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我们家的枸杞采一茬卖一茬,卖得特别快,纯收入超过了25万元。”谈起去年的收入,格尔木市河西农场的种植户李海春充满了得意。

  近几年,格尔木市河西农场周边枸杞大面积坏死的现象让李海春十分警惕,为了操心好自家的2.67公顷枸杞地,他下了不少功夫,从农药化肥的使用到抹芽、采摘、晾晒,每一个环节都格外用心,化肥采用的是牛粪,农药采用的是生物农药,所以他家的果子是低残留,品质好。

  而在格尔木市,像河西农场这样枸杞发生大面积坏死和病害的现象,在各种植区也时有出现。

  格尔木市大格勒乡菊花村村民韩振仓告诉记者,这些年种植枸杞时,根腐病是枸杞种植中常见的土壤病害。种植过程中,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植物根系呼吸困难受阻,根部腐烂,枸杞树成片死亡、出果率低、果实品质差,收益低,这让种植户大感焦虑。

  据了解,格尔木现有农业播种面积0.78万公顷,其中枸杞种植总面积达到0.68万公顷,枸杞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此,格尔木把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在大格勒乡、郭勒木德镇、农垦集团河东、河西农场等区域内3.4万亩集中连片的枸杞地块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双减”行动,全市12家企业、3个合作社、523户种植户纳入试点范围。

  青海枸杞出口大户——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出口额连续七年占全省的50%以上。他们的法宝就是打造“有机”金字招牌,从种植、浇水、施肥、打药、田间管理全部按照中国有机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所生产的枸杞自然、原生态、品质优良。

  作为双减行动试点企业,2020年亿林枸杞收到了政府发放的622吨有机肥和60多万元的农药补助资金。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让公司高兴的不仅是生产成本的降低,更主要的是看到了格尔木在枸杞绿色生产道路上的“合力”。

  在双减行动中,政府相关部门重抓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通过采购、发放有机肥,有机叶面肥,绿色防控补贴、减产损失补贴和项目户自筹等技术措施,鼓励农户开展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让土地休养生息,土壤变得更有活力了,同时也改善了农产品产地环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双减行动让农户们大感舒心。

  “在双减行动中格尔木市的化肥农药用量至少减了30%,项目户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到了枸杞生产的全过程。”格尔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建峰说。

  双减行动的顺利推行,让格尔木以及周边地区的种植户们,都自觉加入到绿色生产的行列中来,让生物肥料需求量暴涨。看到这个商机,2020年十月郭勒木德镇新华村率先以村集体经济的名义开办了年产一万吨的生物肥料公司。投产伊始,这个以羊粪、菜籽饼为原料的肥料生产企业就已经把明年的订单都订了出去,客户都是大型种植户、合作社和农场。

  化肥农药的减量增效双减行动,让绿色生产逐渐成为格尔木农业发展主流,在田野奏响了绿色新乐章。作为绿色乐章的合奏者,政府的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撑,企业的先行先试,种植户的积极参与,让广阔的田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