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围炉畅谈新变化
来源:
作者: 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45:3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伴随着越来越重的年味儿,家家户户都开始筹备年货。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园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火炉烧得通红,一大早乡亲们就围坐在火炉旁听着驻村第一书记崔天增宣讲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乡亲们,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说了,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目标追求,接下来咱们还得好好努力,把咱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自打你们工作队来了,咱村里的变化一年赛过一年,贫困的帽子摘了不说,大伙儿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炉里的火苗正旺,乡亲们纷纷说起这几年各自家里的新变化。

  西园村前身是察汗乌苏镇良种站,2002年为实施农网改造项目组建西园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多年来,由于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精神消极,“等、靠、要”意识较重、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再加上农户种植结构单一、农作物产量较低,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民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逐步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

  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全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点子、想办法、找出路,制定出了《西园村发展宾馆服务业实施方案》,依托县城区位优势发展产业,利用政府的5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在察汗乌苏镇锦都花园购买商品房,建起了宾馆。

  宾馆2016年当年建成投入使用,当年实现收入10.5万元,到2020年底,宾馆四年收益达31.5万元,全村村民及建档立卡户分红共计24.5万元,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村集体经济率先“破零”。

  “当初看着宾馆建成,咱不少人心里还犯着嘀咕,可当看着大批游客往来入住的时候,大家无不佩服崔书记眼光长远,要不是当初崔书记一次次给我们讲道理,摆例子,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开宾馆能这么挣钱!”村支部书记王金村一语道破了乡亲们的心思。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村里还成立了西园村互助协会,谁家想发展新的产业缺资金了,都可以向互助协会借钱。到目前,全村入会会员41户,占总户数的87.23%,从2016年开始协会与会员签订《互助资金使用协议书》,每年会员借款率93%以上,还款率达100%,今年全村35户使用借款,发放借款50.2万元,借款率达到98.43%,有力支持了协会成员的农业生产。

  “要说变化,你们谁有我家的大。以前我家住的啥房子,再看看现在,五间大瓦房除了自己住,我还租出去了两间呢!”看着大家纷纷讲述这几年的变化,村民樊发仓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37岁的樊发仓年轻时因为一场车祸落下残疾,年纪轻轻遇到这样的变故击垮了樊发仓的精神,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一家人还住在多年前盖的土坯房中。

  扶贫先扶志,刚到村里没多久的崔天增了解了情况后,耐心鼓励樊发仓摆脱自卑心理。在房屋改造项目补贴的5万元的基础上,自己又向原单位争取了5万元的补助,帮助樊发仓家盖起了五间大瓦房,其中两间作为铺面对外出租。

  “现在两间铺面一年能有五六千块钱的房租收入,没有崔书记哪有我现在的好日子,你们说我们家的变化大不大!”

  “要谢还得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这些个好政策我就是把腿跑断了,给你也要不来这么些个补助不是?”面对村民由衷的感谢崔天增一向如此谦虚。

  “要我说,咱家家户户的都是小变化,咱们村才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呢。”今年75岁的何生元是土生土长的西园村人,这几年村子里的变化何生元看在眼里,明在心里。

  乘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东风,县里邀请了西北建筑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到西园村实地察看,2017年3月,西园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全体村民欢欣鼓舞,积极配合施工方进行现场丈量勘测,为施工队提供用水、用电等便利。

  经过三年实施,村里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柏油路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91盏明亮的路灯不仅为西园村村民照亮了夜行的路,更为西园村长了“精神”提升了“颜值”。以往村上“脏、乱、差”的现象如今得到了彻底整治,随之而来的整洁干净、靓丽优美人居环境,让村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加快共富进程,持续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崔天增说,“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报告中,进一步制定了‘十四五’民生发展蓝图,我们这座小村庄和村民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