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天气虽冷,但心里热乎乎的”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孙丹丹 巴图那生
发布时间: 2021-01-29 09:27:5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文/ 图柴达木日报记者孙丹丹 巴图那生)数九寒天,呵气成冰。1月21日一大早,德令哈市蓄集乡浩特茶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刚刚开业的柴达木奶制品加工直销店和柴达木农畜特产店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在合作社奶制品加工车间,过去挥舞羊鞭的牧民群众摇身一变,成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一身整洁的工作服,正在崭新的机器前认真操作着。

  “我们的酸奶制作实现了流水线作业,首先将原奶加入预热罐加热,然后经过均质、灭菌,制成灭菌奶和准酸奶,灌装完毕,灭菌奶转入冷藏柜,准酸奶转入发酵柜……”浩特茶汉村第一书记潘庆山介绍,目前合作社主要收购牧民的牛奶、骆驼奶,加工生产成巴氏灭菌奶、酸奶、奶皮子、酥油、曲拉,后期打算与本地农牧企业联营合作,扩大产业,生产奶糖、奶酪等多种产品。

  在柴达木农畜特产店,货架上的牛肉干、枸杞、藜麦等各类特产琳琅满目,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冷藏柜里整齐码放着新鲜出炉的灭菌奶和酸奶,冰柜里冷冻着草膘牛羊肉……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脱贫攻坚,都要围绕经济工作这个重点,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是紧紧围绕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中心推进全村各项工作。”潘庆山向记者娓娓道来。

  德令哈市蓄集乡浩特茶汉村是以蒙古族为主的牧业村,人们世代以放牧为生,2018年之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驻村干部入驻以后,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目标任务,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不破零誓不休”的决心,细化分工,建立职责清单,制定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和班子的公信力,筑牢政治基础。深度挖掘本村优势资源,认真分析产业发展途径,从实际出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计划,细化产业项目方案,组织考察学习,反复论证项目可行性,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实施产业项目建设。2020年初,浩特茶汉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牧民成为股民(股东),2020年9月,合作社注册成立德令哈市呼硕特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潘庆山说:“根据我村畜牧业基础条件和资产资源实际情况,以及村集体的意愿,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奶制品加工项目、农畜特产专营项目顺利落地。今天两个门店顺利开业迈出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坚实一步,也是驻村工作队向村‘两委’和全体牧民群众提交的一份答卷。”

  据了解,截至目前,浩特茶汉村累计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76.75万元,购置产业用房2套,陆续实施和建成土地流转项目、藏系羊养殖项目、奶制品加工项目、农畜特产专营项目,2020年全村经营性资产233.4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8.16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了,受益的是村民。达西是浩特茶汉村建档立卡户,独身一人,没有草场、牲畜,又身患重病。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达西异地搬迁住进德令哈市陶尔根家园宽敞的新楼房,白内障手术医疗费用全部报销,安排了护林员工作,享受到各项民政补贴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各级领导、结对干部等的共同帮扶下,达西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750元一跃到2019年的28047元,整整翻了十多倍。身体康复了,生活富裕了,达西精神饱满、工作积极,跑前跑后忙合作社的事,他无限感恩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天气虽冷,但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村计划利用闲置土地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尝试组织集中式高效养殖,提高养殖生产力,逐步改变传统低效的生产方式,推进牲畜规模化养殖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深入探索饲草种植加工项目,逐步形成规模化养殖与饲草种植互补的循环产业,为今后牧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潘庆山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