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消费扶贫加快柴达木盆地农牧民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发布时间: 2021-02-27 09:36:4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图为乌兰县茶卡镇困难民众依托茶卡盐湖开发的民宿、农家乐。(资料图)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2月23日电(孙睿)记者23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官方获悉,2020年,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共销售柴达木特色农产品4.18亿元,使当地农牧民困难民众通过参与就业、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提供原材料等方式让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依托柴达木地区的资源优势使当地农牧产品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以黑红枸杞、牛羊肉、昆仑玉石、盐化产品为代表的特色产品一直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据介绍,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购买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困难民众的产品,达到稳定实现脱贫的重要方式。海西州官方一方面鼓励困难民众发展产业,一方面号召广大干部民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并为州内农牧业生产加工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多种举措推进消费扶贫。

  目前,海西州16家农牧产品供应商的45款产品被认定为扶贫产品,4家企业上线国家“832网上农副产品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柴达木农牧产品的销售渠道。

图为贫困牧民养殖的茶卡羊。(资料图) 孙睿 摄

  2020年,海西州官方组织州内优秀的农牧业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各种大型展销会推介柴达木农副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并鼓励引导该州各企事业单位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消费大礼包”2.2万余份,销售额达620余万元。统计显示,去年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共销售柴达木特色农产品4.18亿元,完成了省定的消费扶贫目标任务,使当地农牧民困难民众通过参与就业、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提供原材料等方式让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除此之外,海西州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困难民众稳定增收上来。全面排查产业帮扶项目,发展牛羊养殖,旅游,枸杞、藜麦、蔬菜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将生态优势发挥到最大。乌兰县茶卡镇依托茶卡盐湖通过提供食宿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困难民众100多户发展民宿、农家乐、盐雕制作的产业,每户每年增收6万元以上;德令哈伊明、都兰开泰、乌兰金泰哇玉、天峻湖源等企业通过畜禽、畜产品交易,为150余名困难民众提供岗位,带动周边200余户困难民众发展养殖业,让困难民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