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 兰:实现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双赢”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谢拉毛 任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14:2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谢拉毛通讯员任静)近年来,乌兰县以草原生态保护为抓手,以奖补政策推进草原生态改善,通过推动草原畜牧业向多元方向发展,在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良性发展中走出“双赢”之路。

  二月的乌兰气温仍在零下十几度。每天清晨,永长都会准时赶到巴里河滩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羊群生态放养做准备。永长作为乌兰县巴里河滩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他将自己的牛羊、草场入社,在2020年得到13万元的分红。

  近几年,乌兰县把推行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作为壮大畜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县11个牧业村全部建起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入社牧户1201户,社员人数达4275人,流转草场105.2万公顷,入股牲畜16.82万头(只)。

  “我们着力建立健全生态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使技术要领到手、科技指导到人、良种良法到户,为合作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乌兰县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副站长罗占征说。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农牧业发展新路径,把种草养畜作为减轻草场压力,保护草原生态的主导产业来抓。在乌兰县农牧和扶贫局的鼓励和引导下,目前乌兰县共培育规模化种草、饲草青贮加工示范点10家,示范带动了49家规模种植养殖合作社和38个家庭农牧场,种草养畜增加经济收入达600多万元。

  “2020年,乌兰共种植紫花苜蓿、饲用玉米、燕麦等饲草饲料777公顷,在有效改善盐碱沙壤、防风固沙、保护草原生态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乌兰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许显庆说。

  此外,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草原管护员管理制度,对草原管护员数量、人员构成、补助补贴资金来源、培训等情况开展信息统计工作。近三年来,乌兰县共发放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等奖补资金8735万元,有效遏制了草场退化,促进了草原生态改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