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绿色循环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钟倩
发布时间: 2021-03-11 09:07:5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钟倩)宝石蓝的天空,翡翠绿的湖水,珍珠白的盐花,水天一色,景色旖旎。这里是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盐湖,也是中国最大盐湖。在这里,镁钾锂等原料直接从卤水中循环提取,对生态环境不带来任何毁坏,而且生产环节充分利用区域太阳能、风能资源,完成一个绿色生态环保的动态循环。

  “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战略性资源。我们将深入实施‘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的布局,脚踏实地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努力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红卫说。

  在循环经济的思路与模式下,如何变废为宝考验着人们的智慧,放眼全省,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频频出现在高原大地上。

  海西州是全省循环经济发展主战场,循环发展,已然成为海西最具潜力、最富含金量的鲜明标签。据全国人大代表孟海介绍,海西州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基本构建起了融合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清洁利用、金属冶炼以及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特色生物多产业横向扩展、纵向延伸的循环型工业体系。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对比十年前实现倍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比例全面提升,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向更少消耗、更大产出、更低排放迈进。

  孟海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为依托,加快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和创新引领能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战略,继续巩固提升盐湖化工、油气化工和金属冶金等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绿色导向、创新驱动、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