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用实干交出脱贫满意答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柴春林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32:46
编辑: 沈高洁

  走村入户,柴春林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摄)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 “这份荣誉,是国家对我们德令哈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它既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我们肩上的责任。”“这份荣誉,是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归功于全市脱贫攻坚一线的各级干部,归功于全市广大群众的努力奋斗……”

  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德令哈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局长柴春林,面对记者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冲锋在前,他是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走村入户,他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铆足干劲,他是扶贫干部的带头人。

  德令哈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追求和辛勤汗水。在柴春林和德令哈全市扶贫干部的努力下,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有效措施,德令哈市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不足2970元到2020年底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时的19531.08元;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2867.4万元,实施100余个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收益1891.86万元。

  作为结对帮扶干部,业余时间他经常到帮扶对象李万存家,摸底了解致贫原因及家庭发展需求。那时候,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没有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普遍低。在了解了李万存家里的情况后,柴春林感慨万千,全市扶贫到底该怎么扶?从哪些方面扶?工作该如何高效开展……成了他心中的难题。为了尽快了解全市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早上天不亮就起来,晚上九点多村民都要入睡了,还能看到柴春林进村入户的身影。短短几个月,柴春林一次又一次地用脚步丈量土地,走访全市3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遍42个村的沟沟坎坎,掌握了全市的基本情况,哪个是因病致贫、哪户是因学致贫、哪个享受五保……一个个数据他牢记心底。

  作为一名党员,柴春林一心为民践初心。在深入基层后他发现,选准产业、创新机制,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形成强有力的村集体经济,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方向。为此,他带领人员不分昼夜积极开展市场调研,谋划实施扶贫产业园、旅游扶贫、扶贫加油站等特色产业项目。但在这时,柴春林两耳听力严重下降,影响正常工作与生活,妻子多次劝说他住院治疗,但他硬下心肠,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2017年3月,两耳耳膜穿孔感染,病情实在无法拖延,他入院接受耳膜修补手术;2019年5月,因病情反复,出现间断性鼻出血,柴春林再次入院进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手术。住院治疗期间,柴春林一直牵挂着扶贫工作,在耳朵缠着绷带无法接打电话的情况下,他仍然通过手机督促推进工作。

  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投入2000万元的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实施的西滩村旅游扶贫和2042万元购置产业用房发展旅游项目、投入1858万元实施的两座村级扶贫加油站等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截至2020年11月底,产业园项目收益755.81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523.3万元,旅游扶贫项目收益97.9万元,所有收益资金已全部如期分红。

   善谋巧为,他是村民同事的贴心人

  “把工作当事业,视贫困群众为亲人。”这是上任以来,柴春林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脱贫户李永志在13岁时患上了骨髓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致使下肢残疾,2001年父亲因患胃癌病逝,弟弟患风湿性关节炎,家里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柴春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入户鼓劲李永志。“只有先天的残疾,没有后天的贫穷,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你不能因为残疾而不去努力,要树立早日脱贫的信心。”

  2016年,柴春林协调为李永志申请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让他利用自家庭院大力发展养殖业,当年增收1万余元。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永志联合莲湖村3户村民,成立了德令哈市志盛养殖合作社,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养殖规模已达到上百头。

  “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李永志说,“没有政策和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谈到将来的生活,李永志信心十足,“今后,我要加油干,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妻子听力障碍、孩子生病,导致家住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的李永春贫困,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媳妇当上了护林员,还给了我们低保、分红,以及免费的种子种庄稼……”李永春一一道来。“有困难就说出来,随时来找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和我说……”柴春林的一席话,让李永春心生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他们特别关心我们,没有他们,我过不了这个坎儿。”李永春说。

  担当作为是柴春林的座右铭。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将这四个字刻在心里,真正将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谈起柴春林的为人,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楷模。”同事张璐说。

   尽职尽责,他是乡村振兴的建设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柴春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辱使命,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也曾怀疑自己的辛苦和奔波是否有回报。然而,当看到乡亲们的笑脸,看到全市贫困村一天天的变化,才发现,付出的艰辛、流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柴春林的笔记本上这样写着。

  脱贫攻坚战,他打得有声有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说起下一步规划,柴春林胸有成竹地道出了发展蓝图:结合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抓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强化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有力推动全市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建设,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充分激发‘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潜力后劲,补齐补实德令哈市‘三农’领域短板,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合力铺展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柴春林说。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柴春林奋斗目标和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面对荣誉,柴春林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组织的肯定和认可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他仍在奋勇向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