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废液”的美丽蜕变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21-03-11 09:06:3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暖风吹走了冬日的阴霾,初春的阳光暖融融的。在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内,我们近距离了解到,变革是如何在海西的生动实践中,衍生出发展的新动能。

  在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青海金锋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球状氯化钙生产车间,我们看到:西部镁业高纯氢氧化镁生产线排出的含氯化钙蒸氨废液,顺着一条管道来到金锋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后,经过蒸发浓缩、烘干提纯、精深加工等环节,“蜕茧化蝶”,变成“真金白银”的球状氯化钙产品。

  在金锋实业有限公司废液输入口,来自西部镁业、省发投碱业、昆仑碱业纯碱生产排出的工业废液夹杂着团团白沫,顺着专用渠道滚滚而来,流入有大小65个、总面积86万平方米的“滩晒池”。

  远远望去,“滩晒池”水面雾气蒸腾,远处群山环绕,这里的景致比起旅游景点也并不逊色……

  滩晒池边,公司董事长邓良明手指池中清澈见底的液体说:“这是从上游的纯碱生产企业排放的废液,在这里经过蒸发、加工后,就可生产出无水球状氯化钙,主要用于冬季公路防冻防滑等,年销售额可达千万元。”

  青海金锋实业有限公司是柴达木地区专业从事纯碱蒸氨废液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企业,也是典型的循环经济企业。公司以德令哈地区纯碱生产企业排放的废液为原料,生产氯化钙产品。氯化钙主要用于化工生产、石油钻探、制冷剂、道路融雪、防冻、防尘等。近年来在食品、医药等领域也有应用,国内外对氯化钙的需求逐年增加。

  “公司2005年在海西兴业,就是看好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力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和大力实施产业转型的浓厚氛围。”

  据邓良明介绍,成立之初金锋实业先期建设了12万吨/年二水片状氯化钙产业化装置,但是由于工艺技术受高海拔低气压气候条件的影响,产品质量和产量都达不到设计要求。

  “多亏了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在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技术援助下,我们成功研发了回转窑喷雾生产无水球状氯化钙新技术,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技术成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有了先进的技术储备,金锋实业在“变废为宝”循环发展理念下,迎来了公司发展的“黄金期”。

  与上游企业西部镁业联手,展开蒸氨废液的回收利用,西部镁业生产过程中将排出的含氯化钙蒸氨废液,输送到金锋实业生产出优质的无水氯化钙产品;将氯化钠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副产品沉淀物废盐,作为防腐剂生产原料销售给青海乌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产生的炉渣及粉煤灰,作为水泥生产原料销售给海西化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数以百万吨计的工业废液在提取氯化钠、硫酸钙后,经过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化验,各项理化指标全部达到无害化标准,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实现了废水、废气、废渣“零排放”的要求。

  岁月更替,时代前行,海西靠资源经济形成的“资源大州”“工业大州”的光环已然式微。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面对“十四五”,要在新时代改革发展航线上接续破浪而行,海西,唯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才能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衍生新希望,进而扬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风帆。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换动能、改造升级步伐?海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清除尾矿,废弃卤水废液等生态环保陈留“旧账”,在“变废为宝”中,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