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用青春诠释初心使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莫龙刚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才格增
发布时间: 2021-03-17 09:12:4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才格增)今年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州5名先进个人、2个先进集体获表彰。都兰县热水乡的莫龙刚获先进个人荣誉。他扎根基层8年,始终怀揣着满腔热情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为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莫龙刚在2009年7月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时,就荣获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支援西部”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在青海省测绘局第一测绘院参加工作。2013年,莫龙刚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召,前往都兰县香日德镇挂职锻炼,后因工作业绩出色,在都兰县政府的挽留下,索性直接把工作关系转到了当地。他先后在香日德镇、都兰县扶贫办、都兰县热水乡、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任职,主要负责相关脱贫攻坚工作。

  2015年,莫龙刚任香日德镇党委副书记主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香日德镇的贫困村、贫困户数量属全县之最,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莫龙刚遍访村户、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县前列。因工作成绩出色,2017年他调任都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2018年,莫龙刚被调任为热水乡任副乡长,并兼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在此期间,他经常走进热水乡牧区群众家中,克服语言交流障碍,给牧民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引导脱贫户树立“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观念。不管是在香日德镇,还是在热水乡任职期间,他都努力奔赴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前沿。为建立更加全面、完善的扶贫档案,多少个夜晚,莫龙刚在一个个数据核对、录入中度过,多少个寒冬,他精心指导各村扶贫专干掌握脱贫攻坚业务。在与他的聊天中,记者发现他随身携带的关于脱贫攻坚的袖珍笔记本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几本,里面涵盖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情况等基本信息。

  几年来,不管出差、下乡还是春节回家,他总是带着手提电脑,走到哪里工作就到哪里,保证他负责的各项工作不脱节,全盘工作有连续性。

  莫龙刚认真、做事不拖拉的那股劲儿感染着身边的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就是“拼命三郎”。同事李萍说:“他的业务工作能力强、水平高,能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干工作,充分体现了一种吃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都兰县成为海西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顺利实现304户819名贫困人口脱贫清零、43个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莫龙刚告诉记者:“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我内心非常激动也倍感自豪,同时心里也是沉甸甸的。我觉得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我只是作为代表来领取了这份荣誉。这份荣誉是所有扶贫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农牧民自强自立的结果,这份荣誉是属于都兰县每一个扶贫人。获奖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目前,乡村振兴已经拉开帷幕,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做好易返贫人口的监测帮扶、扶贫资产清理、小额信贷催收及新增贷款、涉农资金整合、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等重点工作。”

  莫龙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在脱贫攻坚路上始终守牢初心、勇担使命,挥洒汗水,谱写出了一曲绚丽的青春之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