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挥之不去的绿色记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洪旭
发布时间: 2021-03-30 08:57:0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张洪旭)“大家修剪树枝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道路两旁的车辆。”3月18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林业站的几名生态管护员,正在柯柯镇315国道两边林带,为树木剪修枝条。

  叮嘱大家注意安全的人叫雷发宙,他是柯柯管护站站长。在为树木“整形”的同时,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着大家,一旦有队员离国道比较近,他就会大声地喊他注意安全。

  “近几天受沙尘天气影响,空气中充满了土腥味,不过就算这样,也没前几年那种‘走五步退三步’的沙尘天厉害,风中的沙粒也少了很多。”望着眼前这片林区,雷发宙感慨万千:“都是这些树木和近年来生态修复发挥了作用。再过几天,今年的‘补植补栽’工作就要开始了,我一定带领大家再多种一些树!”雷发宙的话语里透着对防风固沙的决心。

  说起种树,每个管护员都有自己的记忆。

  队员马金花说,去年春天植树的情景她还历历在目,那天风夹杂着雪花,吹打在脸上还有些生疼,就这样,管护员们顶着风雪,肩扛苗木,挥锹铲土,风越吹越猛烈,但依旧挡不住大家植树造林的脚步。

  队员东正武还记得,去年八月烈日炎炎下,大家背着25公斤重的药水桶,徒步喷洒药水,为林区树木杀虫灭蚊。万亩林区,一望无际,一天下来,有的队员手上就磨出了大血泡,但无任何怨言。

  队员刘玉孝,闲余时喜欢拍视频,刚刚,他把同事们为树木修剪枝条的场景拍成一个短视频发在了“快手”上,得到了朋友和“路人”的点赞鼓励。“偶尔把单调艰苦的生态管护员工作分享给大家,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感觉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从事生态林业工作20多年的雷发宙更是深有体会:“都说在高原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要难,这句话我感同身受,这里的每一棵树,我们都付出了自己的心血。”他手指林区:“等到下个月,几场春雨过后,绿色就会一点点显现,层层叠叠,如果在高空俯瞰,乌兰县整片林区就如同镶嵌在荒漠中的一颗翡翠。”

  每个队员关于树的记忆讲也讲不完,从荒漠到绿洲,寒来暑往,浇水、洒药、修剪……护林员们精心呵护着每一棵树苗,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一排排一行行一片片绿色在戈壁滩上延伸。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