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民铁道网》关角隧道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
作者: 王韬 韦鹏程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46:2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人民铁道网讯 (王韬 韦鹏程)3月31日下午,青海境内关角山上大雪漫天飞舞。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党委组织段机关、关角隧道工区党员和退休老党员张生林来到距离关角隧道25公里的天峻县烈士陵园,缅怀当年在修建关角隧道中牺牲的铁道兵烈士。
  “当时修建关角隧道异常艰难,海拔高缺氧,工具又特别简陋,全靠我们用洋镐一点点刨,但我们都抱着誓死的决心要将隧道修通!”回想过去修建隧道的场景,张生林眼睛里闪着泪花。
  张生林是当年修建关角隧道的一名铁道兵,他转业后被分配到德令哈工务段,继续守护着关角隧道,在40多年的岁月里,他和关角隧道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退休后,张生林每年清明节都会来到关角隧道,祭奠因修建关角隧道牺牲的战友,向英雄们诉说关角隧道的变迁和青藏铁路的发展,也把英雄的事迹讲述给青年职工。
  “关角”藏语意为“登天的梯”。位于青海天峻县境内的关角山,平均海拔3600米,常年高寒缺氧,环境恶劣,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0.5摄氏度。
  于1958年开工建设的老关角隧道全长4.01公里,由于受当时艰苦自然环境和施工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工程建设于1961年3月被迫停工。1974年10月工程复工建设,1977年隧道主体工程完工,1982年隧道正式通车。该隧道的修建前后跨度25年,是青藏铁路一期的卡脖子工程,同时也是青藏铁路建设史上极为壮烈的一幕, 52名铁道兵烈士长眠于这里。
  老关角隧道的建设是青藏高原工程史上的一个创举和奇迹,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青藏铁路穿越老关角隧道需要盘山而行,耗时2个多小时,严重制约了运输能力,成为青藏铁路的运输“瓶颈”。
  2014年12月28日,全长32.69千米的新关角隧道历时7年建设正式通车,列车运行速度由原来的60公里/小时提升到140公里/小时,通过关角隧道的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为20分钟,有效解决了制约青藏铁路运输瓶颈的难题,大幅提升了运输能力。
  如今的老关角隧道是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遗迹,已成为青海省的一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赵永福、贺二斤……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就在隧道中牺牲了。”张生林的泪水顺着皱纹流了下来,感人的一幕幕,将大家带回了当年那段艰苦的岁月。
  “老一辈铁路人用生命铺通了这条天路,作为新一代铁路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关角隧道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该段职工尼玛才让感动地说道。
  当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和践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已成为2万多名青藏铁路人的铮铮誓言和生动实践,在千里高原铁道线上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