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打造青海锂电的“世界高度” ——“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作者: 贾泓 郑思哲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34:0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铜箔生产线。本报记者黄灵燕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我省主要产业园区,通过蹲点采访,推出“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集中报道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实践,充分反映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贾泓郑思哲

  从全球顶级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时代新能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比亚迪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到泰丰先行、青海鑫东达、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锂电企业入驻,再到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动力锂电铜箔工程项目、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相继开工……在古城西宁,一条锂电蓄能产业链逐渐形成,并且随着产业规模的逐渐扩大,一幅清晰的千亿锂产业基地发展蓝图正全景展现。

  青海省是中国锂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其中柴达木盐湖地区已探明的锂矿储量为1724万吨,占中国保有储量的比例达83%。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和既有产业基础,青海正加速构建“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将成为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产业体系循环发展的具有全国乃至世界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今天,“西宁造”锂电产品已逐步迈向全国,越来越多的锂电产品打上了“西宁造”的标签。

  为锂“追风”一路“先行”

  在《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上,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力说:“美国麦肯锡等研究机构研究认为,2025年,全球动力锂电池的出货量达1160亿瓦时,而储能电池则需要几个亿千瓦时。可以预见未来五到十年,锂电行业将进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间,世界将进入亿千瓦时时代,乐观估计全球每年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3-5亿千瓦时。”

  锂电池内,正极材料对性能的贡献占60%,而这正是泰丰先行的主要产品。在这里,我们与当今最“潮流”的动能——锂电相遇。

  走进生产车间,全线自动化仅仅只有几个监测数据的工人,但是机器的轰鸣声提醒我们生产线上的繁忙。泰丰先行拥有目前世界最主流的三大锂电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及镍钴锰酸锂材料)的生产技术,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前驱体材料、碳酸锂及添加剂等经过自动投料及混合均匀后,通过气流输送传送到下段工序,经过烧结、粉碎及包装等处理,按国内外客户的不同要求进行装袋、包装后,进行订单发货。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极材料生产运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杨志武说:“我们从800公里外的东台吉乃尔湖提取碳酸锂,提取的碳酸锂将应用于正极材料生产,我们公司是行业里屈指可数的拥有磷酸铁锂、钴酸锂、镍钴锰酸锂国际专利的正极材料企业,其中磷酸铁锂主要是应用于低里程乘用车、大巴车和储能等领域,三元素应用于乘用车、电动工具等动力领域,而钴酸锂主要应用于3C产品。”

  依托青海盐湖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北大先行和北京大学的人才优势,引进国内外成熟的技术,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出最先进的新能源材料和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已成为全球独家钴酸锂、三元素、磷酸铁锂综合性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目前,拥有2万吨碳酸锂、3万吨锂电正极材料、近5亿平方米锂电隔膜年生产能力。高能密磷酸铁锂已在宁德时代、力神等客户的生产中批量使用;三元素产品成功应用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客户的动力电池生产,实现了电池级一次性下线。

  “出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发展战略规划,综合考虑市场情况,我们公司的产品会优先考虑本地化销售,其中青海时代订单量大约会占相关产品产量的30%左右。”杨志武说。

  2021年,泰丰先行计划与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企业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成为其锂电隔膜涂层用氧化铝细粉、磷酸铁锂用氧化锆珠等的供应企业之一。至此,泰丰先行与开发区企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联动,实现了产业与产业间的循环绿色发展和资源综合节约利用,有力推动了锂电关联产业低碳循环发展。

  “3月25日,我公司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一季度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完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120亿元。”杨志武说,“为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我们一直竭尽全力。新项目建成后将全面采用智能化制造,届时,泰丰先行将继续处于国内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商前列。”

  为锂“追风”,泰丰先行一路创新、一路飞跃,并在一路“先行”的路上不断奔跑……

  领跑新能源一“诺”千金

  随着市场对高能量密度、轻量化电池需求快速扩容,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轻薄化趋势明显,4-6微米铜箔产品以其直接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与安全性需求等优势,成为相关产品的“宠儿”。而位于西宁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青海诺德)便是电解铜箔行业领先的领军企业。

  “十二年前,我们怀着振兴民族工业的满腔热忱,将电解铜箔项目在青海这片热土上扎根发芽,开启了铜箔制造的新篇章。数十载风雨沧桑,我们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现如今已成为中国锂电铜箔行业的龙头企业。”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青海电子和青海诺德两家公司总经理周启伦说。

  6微米抗拉强度稳定达到40公斤以上,在保持高抗张特性的同时,延伸率仍然保持在5%至7%,诺德股份是国内率先实现6微米锂电铜箔批量生产的企业,诺德铜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供应商。

  2007年,诺德股份青海电子入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2012年一二期年产25000吨电解铜箔全面实现达产。2016年,青海诺德年产40000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一期10000吨项目破土动工;2018年,青海诺德生产的第一卷铜箔——新一代动力电池用环保型6微米高抗拉无铬电解铜箔诞生……而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知名电子企业所用电解铜箔都来自诺德,青海诺德在致力成为全球锂电铜箔领导者的道路上,一“诺”千金。

  走进青海诺德锂电铜箔的无尘化管理的生产车间,48台自动生箔机正在满负荷运转,整个车间不超过10名工作人员,一个人同时负责几台设备,生箔机控制系统显示的速度、收卷张力、长度等一目了然。作业流程数字化管控,智能终端无缝采集,表单数据实时自动汇总……诺德股份青海电子、青海诺德党委书记、总经理助理阿力说,诺德股份铜箔生产线已经实现了“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

  2020年6月28日,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动力锂电铜箔工程项目启动,预计2021年底达产,扩建后将实现年产近5万吨高端超薄电解铜箔新材料以及年产50000吨铜基材料。站在新的起点,青海诺德将以工业4.0的标准建设一个信息化、现代化的高科技工厂,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实施的前提下,打造青海锂电产业园。

  做大做强动力锂电池用高档电解铜箔产业、完善新材料产业链条、增强青海省锂电产品竞争力、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诺德以在“薄”上追求极致,在做优产业中一路高歌。

  打造产业链有锂“西宁造”

  在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铝壳电芯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来自同在南川工业园区的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青海鑫东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铝壳。这里是青海锂电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泰丰先行、青海诺德、青海鑫东达等企业打造和完善了我省新能源电池行业产业链,对于加快完成新能源储能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透过比亚迪西宁动力电池工厂生产车间的玻璃窗,一个个正、负极片与隔膜,经过卷绕变成极芯,在随后的生产线上,它们经过装配,电池水分烘烤,注液等流程后,变成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而这整个过程只有2秒。

  放眼当下锂电储能“西宁造”,从正负极材料、锂电用铜铝箔等配套材料到储能及动力电池,再到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锂电全产业链,锂电储能在西宁拥有了“生命”。用杨志武的话说,青海不仅为锂电产业打通了产业链,还将光能、风能、电能的能量侧链条全面打通。现在西宁锂电产业,万事俱备只差新能源汽车产业整车制造。

  而今,西宁围绕锂电链条,发挥比亚迪、时代新能源、泰丰先行等龙头骨干企业集群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锂电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筑牢核心产业优势链条、完善配套产业链条、延伸下游链条长板为重点,加快扩大龙头企业规模,提升上游配套产业能级,锻造下游储能应用产业。加快布局锂动力(储能)电池等项目,开发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市场应用。建设国家级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锂电储能产业基地,西宁在做优锂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路上步履铿锵。

  如今,西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并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先后研究制定了市级领导干部包保服务重点企业、产业链“链长制”等10项相关工作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有更多优质锂电储能产业落户西宁,越来越多的锂电储能产品打上“西宁造”的地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