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生态秀美颜值高 绿色动能活力足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0 09:21:27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李莎莎)清明刚过,空气清新的街道、吐露新芽的柳树……高原小城即将迎来最美的季节。随着格尔木市生态环境、气候条件持续向好,曾被称为“不毛之地”的小城市现如今已是鸟语花香、活力十足。

  “这几年,格尔木气候越来越好,我自小生活在格尔木,以前能见到的花草少得可怜。现在可不一样了,能成活的花卉品种越来越多,到了五六月,天气转暖,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女到公园、广场上转一转,看看花草,心情也变得舒畅。”市民李春志说道。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近几年来,格尔木市坚守绿色发展底线,在生态建设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伐。新增国土绿化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2%。建成绿色矿山24家,恢复地质环境2230亩,自然保护区内矿产企业全部退出。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竣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目标全面完成,非石化能源生产比重由14.8%提高到20%。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建成了格尔木河防洪、河湖联通等水利工程60余项,城镇重点河段防洪全部达标,万元GDP用水量降低33.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1.3%,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国家级验收,荣获青海省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此外,格尔木市还不断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全市人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过草原生态管护员和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的落实,使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得到全面落实,草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天然草原平均植被盖度由2018年的40.7%提升到2020的41.5%以上;大力发展草产业,实行科学养畜,深化生态畜牧业,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牧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形成生态恢复、生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2015年至2020年,格尔木市扎实深入开展全域生态整治,排查整治矿山企业69家,沱沱河流域全面禁渔。统筹资金7.3亿元实施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第三水源地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动昆仑山国家公园建设,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查那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推行“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立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管理制度,企业排污许可证登记核发、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等重点任务全部交卷。

  今后,格尔木市将进一步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实施重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环境质量提升重大行动,建设昆仑山国家公园、唐古拉山镇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发挥三江源生态屏障作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用秀美生态成就靓丽颜值,让城市充满绿色动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