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因为我是“柴达木人” ——记我州热心宣传奖获得者张清哲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26:37
编辑: 沈高洁

  

  图为张清哲在探险途中。图由张清哲提供

  海西新闻网讯(文/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从早期的卡片机拍摄到如今的多媒体制作,从简单的图文形式到视频和公众号宣传,从简单的介绍柴达木到深入挖掘柴达木人文历史……“因为我是柴达木人,我更要宣传好柴达木。”他的网名叫“柴达木人”,十几年来,他用脚步丈量柴达木的每一寸土地,用镜头记录柴达木的魅力,用文字写下柴达木的独特,他就是大柴旦瀚海探险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柴达木户外旅行俱乐部总领队,我州热心宣传奖获得者张清哲。

  从爱好到梦想的探路者

  在旅行中发现不一样的美景,在经历中收获不一样的世界,在探险中收获一份内心的愉悦。

  他自幼喜爱读书、户外旅行及探险,爱好摄影及文学,热衷研究人文历史及旅游产业。酷爱自助背包与自驾旅行,足迹遍及国内多个省区,在十余年的行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旅行与户外探险经验。

  2002年,他开办了一家网吧,开始通过网络学习户外知识;2010年,他筹措资金,开办网站……“你有钱和精力,还不如去北上广旅游,干嘛非要去深山老林探险。”周围很多朋友不理解,总是这样劝说他,家里人也不太支持他。但他会挤出时间和钱,去实现他的梦想。“在每一次探险中,我找到了认同和快乐,这也是让我坚持下来的动力。”他说,“我每次发表的图文能得到业界和全国不少驴友的支持,也是我坚持下来的源泉。”

  十几年前,北京人民大学爱好户外探险的宋彪老师来到柴达木,并找到张清哲。他告诉张清哲,自己在卫星地图上看到大柴旦周边有一片耳廓形的红色地形,地势复杂而色彩艳丽,此行即为此而来。于是,两人结伴而行,但由于交通不便,两人在大柴旦附近转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这个神秘的地方。老师失望而归。张清哲开始了一次又一次寻找。

  2007年,张清哲往大柴旦南部挺进,在艰难跋涉了数日后,他终于来到了一片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地方。只见群峰逶迤,刀崖剑壁,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那时候起,张清哲就对这片地方情有独钟。他在地图上一遍遍查阅,并请教有关专家,终于得知这块地方被称为红崖。由于交通不便,罕有人迹,甚至许多老柴达木人也不知道这个地方。2016年11月,州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签订《中国火星模拟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消息传来,张清哲的心为之一振。7月25日,中国火星村(模拟火星基地)总体方案讨论会暨协议签约仪式在德令哈举行,会议最终确定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正式落地大柴旦红崖地区。这也让张清哲激动不已。他说:“作为一名户外探险爱好者,作为一名热衷于家乡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发展的人员,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不遗余力宣传柴达木之美

  他将起初的兴趣爱好,转为如今对家乡的热爱,并乐此不疲一直坚持下去——探寻柴达木、发现柴达木、宣传柴达木。

  他坚持十余年如一日地自费考察海西各地的文旅资源,借助各种媒介渠道,传播海西各地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积极分享在文旅产业中的经验与研究成果。目前,依旧在宣传推广、考察研究海西各地文旅资源的道路上前行。

  2000年,他将探险柴达木的梦想付诸于实践,曾多次以重装徒步的形式行走于柴达木各地;2008年,他组织民间首支越野车队穿越青海第二大湖哈拉湖,并获得成功……作为第二代柴达木人,他用户外探险的形式探访柴达木及周边各地,发现并推广了哈拉湖、水上雅丹、大柴旦翡翠湖、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大柴旦红崖、315线U形天路等景观地。

  “一个人,在一生中至少应该拥有一个梦想,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自己脆弱的时候,让自己有理由重新站起来。”“如果你相信生命是燃烧不尽的,那么,请你一定要勤勤恳恳地过完这一生……”他喜欢三毛的作品,并影响着他前行。

  1991年他19岁,他和小伙伴结伴而行,首次徒步重装穿越柴达木山五天,这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记忆。“感谢这一次行走,让我明白了,有一种方式可以解决困惑。”那年,他迷茫,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就想着出去走走,因为从小就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也就是这一次,让他真正爱上了户外探险。

  “那天是8月1日,我记得非常清楚,也让我最难忘。”他说,“我无意中爬到了5300多米的山顶,站在山顶环顾四周,我被震撼了。”这也让他真正感受到柴达木的壮美。“东望是德令哈雪山牧场吐尔根达坂山,北边是阿尔金山雪峰,南望是昆仑山白雪皑皑的雪峰,西面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头顶上的云触手可及,感觉在梦境一般。”他回忆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用行动守护户外探险梦想

  “我必须要坚持下去,作为第二代柴达木人,能够做的唯一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才能真正对得起‘柴达木人’这个名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快50岁的他,会担心随着年龄增大,体能下降,也害怕家人的担心,但未来他还将坚持梦想,继续远行。“让自己发光,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他也曾经打过退堂鼓,户外探险需要资金,家人和朋友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但是每一次他的分享,得到全国各地不少网友的肯定,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2010年,他自费参加中登协户外领队培训,成为全省民间获此证书的第一人。“学习期间,我才知道自己有太多知识空缺,系统学习后,我掌握了户外探险的全方面知识,让我更有底气了,也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

  “无论是盐湖之美、雪山之美、草原之美,在未来,我做的事情,就是要深挖柴达木的人文历史。”他说,“如今,从早期分享自然之美,再到结合人文历史展现更有深度的柴达木之美,只有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才能培养出这份感情,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柴达木,就是这么美。”

  他没有停止,他一直在路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