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小香菇撑起试种新希望
来源:
作者: 保积来 冯伟 谭丽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15:3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中国通讯社青海讯(记者保积来通讯员冯伟谭丽)走进园艺场杨先金的温室大棚,一排排整齐的香菇菌棒层层叠叠的摆放在出菇架子上,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这些长相类似小木桩的菌包上,已经长出了不少香菇。杨先金正在检查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熟练的给菌棒打水。他笑着说道:“我试种了七分地的香菇,大概11000袋菌棒,目前香菇市场价格很好,已经开始慢慢回本了。

  说起试种香菇,杨先金告诉记者,他在格尔木打拼了五六年,一次去市场时了解到格尔木的香菇全是经由外省运输而来,并无本地香菇。外地运来的香菇起码一周才能投放到市场,运送周期长,影响了香菇的新鲜度,于是李先金便萌生了在格尔木种香菇的想法。他说,“我本来就有一定的种植经验,那为什么不在本地种植,给市民提供新鲜香菇呢,就这样我才开始试种香菇的。”

  杨先金在甘肃老家种过五年香菇,有一定的种植经验,但由于两地气候、温差、紫外线灯多方面自然因素不同,有种植经验的他也有些发愁。“由于格尔木海拔高,水质盐碱性重,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等自然因素,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难题。”他告诉记者,由于适合香菇生长所需的水呈酸性,而格尔木水盐碱性重,为了找到适合香菇的水质,他通过将老家的水质和格尔木的水质反复的实验和改良,软化水质,在温度和水质做了大量的实验,现在基本上做成功了。

  同时,出菇采摘、通风、打水保温等都是他一个人在忙活,为了减少试种阻力,杨先金通过老家的亲戚朋友提前将菌棒制作好,再将其运送到格尔木,通过本地环境让其出菇。“菌棒是从老家培育成功的,拿到格尔木来发菇,这样可以减少前期的试种风险,等出菇了,生产率上去了在扩大实验及种植量。”杨先金说,香菇一年可以出三茬,分为冬菇,秋姑,夏菇,从生长期到采摘完平均一茬的时间四个月左右。判断香菇是否成熟,要观察香菇伞下面是否开扇,一开扇就基本上成熟了。第一茬生长的品质是最好,且香菇一年三产当中,冬菇的品质是最好的,夏菇,秋菇的生温度较高,生长速度快,肉质较为疏松。而冬菇生长周期慢,肉质紧实,口感就会比夏菇、秋菇好。

  说到今后的打算,杨先金的脸上扬起了灿烂的笑容,他说试种的第一批香菇基本成功了90%,产量和品质基本上还可以,销售量也不错,从试种到现在五个月大概产了15000斤左右。第一批试种成功以后,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和数量,另一方面准备再引进金针菇、猴头菇和金耳,丰富种植品种后要试着开展采摘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