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多举措打造数字经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汤红红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06:5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图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内的光伏基地。(资料图)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2日电(孙睿 汤红红)记者12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官方获悉,今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进一步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地处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西南部、巍巍昆仑山下,区域周边矿产资源富集、自然资源独特。该园区规划面积为120平方公里,主要由45平方公里的昆仑重大产业基地和75平方公里的察尔汗重大产业基地组成。目前,园区现有注册企业517家,基本形成了以盐湖化工为核心,融合油气化工、煤化工、金属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多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园区不断完善5G等新基建,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赋能盐湖、冶金、油气和先进装备等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光纤入户到企,不断提升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并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共享和工业技术软件化,打通工业上下游产品从需求分析、产品设计、研发、柔性生产制造、供应链、金融等关键环节,实现从企业到产业的互联互通,提高工业产品各个环节工作效率。

  同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建设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互联网+工业运行监测”“互联网+工业创业创新”“互联网+招商引资”系统发挥实效,促进循环利用,协同制造,形成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工业企业形成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打造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工程,推进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盐湖行业、重点企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推动盐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

  此外,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还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实施底层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应用新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和绿色技术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的部署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产线、智能工厂,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

  目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盐湖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互联网+协同制造”服务支撑平台财务系统已升级上线运行,智能采收系统完成总进度70%,加工厂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总进度35%,预计全年完成投资0.5亿元;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项目车间自动化完成90%,信息化界面已基本建成,全年预计完成投资0.2亿元。(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