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用“第三只眼”记录柴达木—— 记我州热心宣传奖获得者乌席勒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谢拉毛 赵伟伟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15:37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谢拉毛 赵伟伟)自1983年第一次用黑白相机记录那达慕大会盛况开始,他便踏上了漫漫摄影路,38年以来,看见过柴达木纯净的高天流云,雄浑的昆仑祁连,苍辽的金色旷野,丰饶的银色盐湖,恬静的梦幻草原,他的足迹踏遍柴达木的每一寸土地,用“第三只眼”记录柴达木的美,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我州热心宣传奖获得者乌席勒。

  乌席勒是地地道道的柴达木人,从1996年开始,乌席勒就利用闲暇时间拍摄自然风光和动物的照片、视频,2000年开始与其他人合作做一些纪录片。2014年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民族文化传承和摄影事业中,只要有时间,就带上摄影装备向瀚海戈壁进发,用手中的镜头记录野生动物的迁徙。翻开他的相册,有牦牛山的岩羊、有乌兰县北柯柯的马鹿、有出现在怀头他拉的300多头白唇鹿,也有罕见的雪豹、兔狲等众多野生动物。

  2016年起,乌席勒开始组织每年两次的《行摄柴达木》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来海西拍摄,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推出了俄博梁、水上雅丹、茶卡盐湖等景区,为我州文化旅游工作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魅力中国城》在海西录制时,乌席勒担任影视负责人,茫崖艾肯泉通过他的镜头第一次上了央视,节目播出后,艾肯泉立马火了。他的作品《美丽的聚宝盆“柴达木”》《航拍自然青海:“大地之眼”艾肯泉》《岩羊:身怀绝技的“雪域精灵”》及《海拔之上:仰望众生与自然共舞》等专题片先后在中视昆仑、三江源、大美青海等栏目播出,多次将海西独特魅力展示给全国的观众。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肯定,多次荣获对外宣传和旅游工作的先进个人。

  当谈到今后的摄影工作时,乌席勒满怀信心地说:“后期我打算完成《航拍柴达木》电视艺术片的制作工作。再拍摄一些平时很少见的素材,用镜头记录柴达木的美,展现给大家。希望人们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人人热爱柴达木,人人都去关心和保护柴达木的生态。”

  今年61岁的乌席勒,一直奔波在柴达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几十年如一日,用辛勤的汗水耕耘文化事业,用忘我的精神执着于他所热爱的摄影工作,在宣传柴达木的道路上发挥着光和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