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骆驼将安装上北斗设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16:5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杨为琛等人与才让在交流 王力中 摄

  中新网湖州4月15日电(施紫楠王力中费鹏)4月的昆仑山,白雪皑皑。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漠河驼场,数百峰骆驼正在吃草啃根。牧场管理员才让,正和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赶来的杨为琛等人探讨骆驼安装芯片一事。

  杨为琛等人是德清“地信小镇”从事遥感卫星的企业家,此番前来是为对乌兰的骆驼安装带有北斗信号的设备项目。

  “这项科技太重要了。骆驼是半野生动物,走丢是常事。有了它,我们就可以大大减轻放养强度。”才让说,如果每头骆驼都能安装上北斗设备,走丢之后就不用再漫无目的地在沙漠里寻找。

广袤的漠河驼场 王力中 摄

  乌兰县是湖州市对口支援县,也是骆驼最多的县,数量高达7000多峰,有青海“骆驼之乡”的美称。一峰骆驼价值1.5万元人民币,若是走丢对牧民来说损失极大。

  为此,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决定将青海地理信息技术运用试点项目列入“十四五”浙江援青规划项目,联手创新基建援建2.0版模式,并将此作为重点援青项目加以推进。给骆驼装芯片,便是其中的项目之一。

  杨为琛介绍,这次他们是组团来乌兰“智”援。在骆驼身上安置北斗卫星定位设备后,其位置信息与生命信息会传到当地农业局管理中心及牧民手机上,一目了然,“而且利用遥感卫星与无人机拍摄,牧民们还能知道哪些地方草长得好,这样更有利于放牧与规划。”

  在乌兰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局长尹君看来,德清的企业家们就是“及时雨”,解决了骆驼“人力成本高、管理效率低、死亡率高”等一系列人工放养等问题。

  据悉,海西州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尚处于培育起步阶段,缺乏相关发展经验。杨为琛等人此次前来,还将重点在矿山非法开采和新生违章建筑监测预警、重点文保电子围栏建设、数字放牧(空中管家)等领域进行试点,助力当地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