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传统产业缘何发展动力足
来源: 德令哈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08 09:35:59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德令哈晚报记者尉书彬)如何根治传统产业普遍存在的“投入高,产出低;成本高、效益低;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低”的综合症?近几年来,德令哈市政府、工业园管委会,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使传统产业在转型发展中动力十足。

  为使传统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面对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德令哈市政府,依托周边丰富的盐湖资源优势,坚持政策引导、项目支持、资金扶持多措并举相结合,鼓励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益方向发展,全力以赴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借助技术创新、发展创新的杠杆力量,推进盐碱化工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上档次。伴随省发投碱业年产50万吨纯碱技改扩能,中盐昆仑碱业年产50万吨纯碱技改扩能、年产5万吨食品级小苏打生产线的建成投产,西部镁业年产15万吨高纯氢氧化镁、以及下游产品扩能改造工程的相继完成,使德令哈纯碱生产能力成功突破260万吨大关。巨大的规模效益,既大幅度降低了纯碱单位成本,巩固了“中国碱都”地位,尤其是小苏打新产品的投放市场,不仅结束了青海省碱产品单打一的历史,延伸了产业链,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与此同时,奥雷德镁业二期5000吨活性氧化镁、1万吨超细氢氧化镁,中盐昆仑碱业20万吨食用小苏打项目前期工作的加快推进,尤其是金锋实业氯化镁等新产品的成功研发,预示德令哈市工业“三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率、盐湖水氯镁石废物利用率、镁产品多元化、系列化发展,以及绿色、低碳、循环化发展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中航公司针对硅锅炉热源系统利用率不高的瓶颈难题,通过实施优化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对工业硅冶炼炉副产品-微硅粉进行循环、综合利用,使技术改造、创新,变成了推动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提高热源利用率、微硅粉收集、综合利用水平上,又向前跨进一大步。

  海西化建,通过对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尤其是西部镁业对现有生产装置技术改造升级项目的完成,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了工艺水平,为企业实现高效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省发投碱业公司,瞄准粉尘污染难题,通过对锅炉风烟系统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在石灰车间新增窑顶净化除尘设备,在石灰车间1#-4#皮带、配上料岗位,加装干雾抑尘设备,通过源头治理,有效抑制了粉尘排放量,降低了综合能耗,为实现清洁化生产、达标排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面对记者的采访,德令哈市经发委、工业园管委会有关人员表示,市政府、工业园将继续加快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支持传统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引进下游镁系企业,完善、延伸镁产业链条。同时,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