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央视网》北半球时域巡天观测口径最大望远镜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37:0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5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在青海海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开工建设,该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时域巡天观测口径最大、能力最强的望远镜。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总投资为2亿元,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望远镜主镜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能够实现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数据测量,达到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总设计师孔旭介绍,这个望远镜建成以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时域巡天能力的设备,它有望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全景普查和近场宇宙圈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同时服务于国家航空航天战略和深度升空探测的战略。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此次台址选定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位于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距离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区约70公里,平均海拔约4200米左右。天文学家通过分析近20年的气象卫星云图信息和历史气象资料,确定青海省冷湖赛什腾山地区存在优质天文星空资源,具备建成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据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总设计师孔旭介绍,通过前期的监测发现,这个台址视宁度好,天光背景低,同时晴夜数多,望远镜建在这个地方能够得到高像质的图像,取得科学突破。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海省打造冷湖天文科技和文创旅游产业基地重点支撑项目之一,吸引更多大型科学装置落地青海冷湖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建立实习基地,逐步以技术引领天文望远镜镀膜、天文设备研发、天文望远镜运维、大数据存储中心等天文科技产业向冷湖地区聚集,也将带动依托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和类外星球地貌自然景观资源,从而推动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总台记者李亚玮李永辉柳成王小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