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5.19”中国旅游日,网红打卡地神奇柴达木之旅等您来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20:1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新闻网)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作为新晋的“网红”生态旅游目的地,柴达木以最美的“身姿”,最热情的“怀抱”,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一段终身难忘的神奇柴达木之旅。

  为充分发挥海西州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生态优势,切实发挥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作用,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努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定于5月19日至23日,举办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海西分会场活动。活动期间,当地相关部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文艺节目演出,展演红歌演唱、马头琴等海西特色文艺节目;宣传海西文化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等;发布海西“生态保护、文明旅游”倡议书和优惠措施;举行赛马、马术表演等文化体育活动;邀请10家省内知名旅行社,开展旅游安全质量评估和体验精品旅游线路;邀请10家省内外知名媒体进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和采风活动;还有最重要的体验采风路线从乌兰县天空壹号、天空之镜和莫河驼场开始,一路经过都兰县热水墓群、格尔木市将军楼、红柳村、大柴旦水上雅丹、德令哈市柯鲁柯风情小镇、巴音河夜景等。

  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构成了海西丰富多彩和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体系,使之成为中国西部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近几年,海西州不断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建立和充实项目库,有效推动了全州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并基本实现“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文化站、村舍有书屋”的目标。夯实州、县、乡和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奠定了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培育引进了一批非遗制作、工艺美术、文化演艺等龙头企业,加大昆仑玉、盐雕、枸杞等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的创意研发、策划包装产业。并以昆仑文化旅游艺术节、“那达慕”、“六月歌会”等重大节庆民俗活动为引领,充分挖掘州内独特文化资源,发挥节庆活动聚集效应,使各类节庆活动成为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动力。

  在体育产业,海西州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轮驱动”的总体体育思路,加快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州现有业余体校2所,室内体育场馆10个,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综合场馆13个,公共体育场6个,游泳馆4个,篮球场260个,乒乓球场107个,全民健身路径421条,乡镇体育活动站点35个,体育协会达45家,社会体育指导员1357人,全州文化体育活动馆覆盖率达88% ,村级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同时,积极保护和发展非遗产业,近年来,依托海西文化资源、全力挖掘和发展民族特色文化,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与传承。截止目前,全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3项、传承4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项、传承人45名,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7项、传承人276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2所、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36所,省级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4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就业工坊1家。德都(海西)蒙古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列入省级文化生态保护。

  文博产业方面,海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昆仑创世文化由此起源,早在3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历史,遗留下羌、氐、鲜卑、吐蕃等历史遗迹,创造了丝绸之路青海道,唐蕃古道、吐谷等辉煌历史。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74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县级重点保护单位118处,可移动文物1404件,青海省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被选为201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的海西旅游,也备齐了优惠礼包,在2021年,茶卡盐湖景区、天空壹号景区、可鲁克湖、水上雅丹景区对70周岁以上老人、身高1.2米以下未成年、现役及退役军人、武警、消防员、人民警察、医生、护士、优秀人民教师、残疾人、浙江籍游客,凭相关证件及有效身份证件享受免门票政策,其他景区(点)免费开放;

  海西州博物馆、文化馆、德令哈清洁能源馆、德令哈天文馆免费体验,都兰县博物馆免费安排讲解员。全州星级酒店对浙江籍游客开展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措施。海西之旅,可以是简单的旅游之旅,更是文化之旅、体育之旅、民俗之旅和生态之旅。

  (图片由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提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