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再见海西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孙丹丹 玖太本
发布时间: 2021-05-24 09:10:4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文/孙丹丹 玖太本 图 /资料图)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人在旅途,心随景动,情随景生。5月19日—22日,由我州举办的主题为“游魅力海西·品昆仑文化·赏生态美景”的知名旅行社和媒体海西体验采风行活动走进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从起点,到尽头,风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海西州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这里有昆仑山、长江源头、瀚海戈壁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也有茶卡盐湖、翡翠湖、水上雅丹等网红绝美景致,还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才项措介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文旅产业以“全域统筹布局、区域差异化发展”为举措,紧扣青海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州文化旅游业发展重点和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建立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为主线,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生态旅游发展各环节,构建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提升生态旅游价值和服务水平。

  行进在柴达木盆地,苍凉与大美共存、荒寂与宝藏同生、黄沙与碧湖辉映、草原与雪山相连,深深地吸引着参加此次活动的近20位知名旅行社和媒体人……

  茶卡盐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和“中国最美星空”。矗立在湖畔,深吸一口,感受青盐盐味醇香,倾听茶马古道上的动人故事,浮躁的心瞬间就变得平静而安宁。

  李丹来自甘肃省兰州市,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是第一次来青海,面对烟波浩渺的茶卡盐湖,她相当震撼,“之前我就听很多朋友说,茶卡是每个人一生必须打卡的景点之一。这次我来到这里的第一感受就是环境特别好,空气也特别清新,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如诗如画,犹如世外桃源一般,这里的美是一种自带纯净、宁静的美,跟别处的美是完全不一样。”

  迎着风,一路向西,就到了“唐蕃古道”青海丝绸之路重镇——都兰县。这片温暖的大地是千古牧野、百年粮仓,热水墓群中闻名遐迩的“九层妖塔”演绎着千年前的故事,都兰县博物馆里被誉为“镇馆之宝”的鎏金凤鸟鸣唱着新时代的变迁。

  驰骋过浩瀚的沙漠、壮美的戈壁,继续西行来到昆仑山脚下的“中国盐湖城”——格尔木。走进花团锦簇的将军楼公园,感悟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两路”精神,步入草长莺飞的红柳村,体验现代化农业高科技的迅猛发展。

  “通过参加这次采风活动,我再一次领略了海西独特的自然风光,感受到红色教育基地的浓厚氛围,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面貌,收获特别大。回去以后我们将规划一些特色经典旅游线路,带领更多游客走进海西、了解海西。”青海环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寇永芳十分有感触。

  踏遍千山万水,行遍天南地北,一定不可错过东台吉乃尔湖和水上雅丹。大自然无与伦比的惊艳美景,以超然姿态存于天地之间、立于时间之外,置身其中,仿佛时空静止。

  “今夜,我在德令哈……”最后一站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德令哈,碧波荡漾的可鲁克湖、激情似火的柯鲁柯风情小镇、星光璀璨的巴音河……诗和远方就在这里!

  一路美景自然不能缺少美食相伴,手抓羊肉、枸杞美酒、牦牛酸奶等众多可口的“海西味道”令人馋涎欲滴、宠辱皆忘。

  “下一步,海西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按照‘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和‘全域发展、全景打造、全季开发、全业融合、全民共享、全局统筹’的总体要求,不断探索和拓展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空间,围绕‘一圈一核三廊道七板块’总体布局,打造七个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构建国际规范水准的高质量生态旅游服务体系,实现由旅游资源型向生态价值型跨越,努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才项措说。

  揽万山之祖昆仑、赏茶卡靓影盐湖、望瀚海奇观雅丹、饮天然雪山温泉、品西部民族风情、游壮美神奇海西。报纸、电视、抖音、快手……仿佛都不足以展现它的美,知名旅行社和媒体海西体验采风行活动在恋恋不舍中画下句号。

  再见,海西。

  我想再见到,海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