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新网》筑梦海西 乘帆远航 瀚海戈壁谱写青春与奉献的赞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沛然
发布时间: 2021-07-13 08:32:5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州茫崖市,一座被群山、黄沙、戈壁和无人区包围的“年轻”小城。一路向西,沿途中随处可见的原油井架和梁式抽油机。按耐不住好奇心,联系妥当后,我们一早便向离茫崖市区不远的狮子沟油田进发。

  土黄色是这里山峰统一的颜色,看到一颗小树也能让人兴奋不已,此行的目的地正位于这片山崖之上——世界曾经海拔最高的油井,狮子沟油田第一口生产井,狮20井。明明是第一口生产井,为何序号是“20”?原来在勘测之初,由于摸不准油田到底在哪里,只能在这里逐个打井探测,一直打到第20口井,黑色的石油喷涌而出,狮20井由此诞生。

  山高路险,雨后泥泞松软的土地让行车变得格外困难,或许在油田工人眼中早已习惯,初次造访的我们,仅仅看到路边成片的道路危险警示牌就已心惊胆战。迎面驶来一辆满载石油工人的车,这是送夜班工人下班的通勤车,与之擦肩而过仅仅一瞬,但车窗内工人们疲惫后放松的表情却格外清晰。一瞬间,我们理解了狮子沟油田入口处“扎根在高原,奉献在油田”的标语已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早已融入一代代青海石油人的血脉中。

  狮20井。人民网刘沛然摄

  3430.09米,这是八座东方明珠塔的高度,也是狮20井的海拔高度;4564米,这是三座泰山的高度,也是狮20井的钻井深度。1983年10月12日,狮20井开钻,1985年2月11日开始进行试采,日产油量在200吨以上。1996年6月11日,狮20井再次试采,至6月22日共采出油302吨,以后采用间歇自喷生产,平均日产油30至40吨。直到狮20井关井停产,其累计产油已达20万吨以上。

  狮子沟油田一角。人民网刘沛然摄

  “我是1999年来到这里工作的,那个时候还年轻,海拔高、干旱、荒凉等等问题那时也不怎么在乎。”狮子沟采油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军已在此工作22年,曾经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已成长为精明能干的“老大哥”。面对询问,李志军黝黑的面庞上泛出一丝红晕,他说这些年里,背井离乡,没有后悔过那是假的,“一个个年轻人前赴后继来到这里,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我觉得值了。”

  正在前往狮子沟油田作业区的年轻工人。人民网刘沛然摄

  参观结束,无意中瞥见一顶安全帽上画着粗糙却俏皮的卡通形象,它的主人是一个年轻女孩,她正和同伴走向作业区,步伐坚定。远处的山上,数不清的“磕头机”正在抽取地下岩石夹缝中的石油,这些石油将沿着密布的管道送往更远的地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