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土牧草”让天峻牛羊吃上了“营养餐”
来源: 投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2 09:10:0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天峻县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青海湖西侧,祁连山南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青草的长势关系着千万家牧民的“饭碗”,但由于县域地势高峻,气候严寒,自然生长的青草季节周期短,通常春冬季节牛羊会出现缺草缺料的情况,牧民只能自己去县城和乡上拉饲草料,导致天峻本地牛羊呈季节性出栏现象,不仅影响了当地牧民群众的收入,还大大制约了全县畜牧业发展,这一问题一直是牧民“心结”。

  如今,这一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有了“最优解”。

  今年来,天峻县木里镇佐陇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紧扣县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从做大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牧民增收入手,充分发挥“党员带富中心户”作用,发动全村87名牧民以草场、牲畜、资金等形式入股辖区佐陇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加强村企合作,指导辖区优秀合作社佐陇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与青海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引进并实施了无土栽培牧草项目,同时积极与天峻县电商服务中心对接,被成功列为重点孵化企业,还在县扶贫产业园区内争取到了350平米的免费栽培场地。

  走进栽培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集装箱,箱内的培育床上整齐生长着小麦草,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箱内浇灌、照明、消毒、空气净化等设施一应俱全。

  据公司负责人胡伟斌介绍,无土栽培牧草采用的是新一代水培饲料种植技术,箱内温度、湿度、光照、杀菌、通风、浇灌等均通过全自动集成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工作,系统还能对牧草生长环境进行24小时监控和调整,给牧草提供一个最佳生长环境。

  相较于自然生长的青草,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无土栽培牧草生长周期仅需7天,1天产量能达到1吨,同时还具有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含量更高的优势。目前出产的牧草均作为公司养殖场里牲畜的饲草,经过近期试验发现,羊食用无土栽培的牧草1个月后,体重平均增加了6公斤。

  无土栽培牧草的成功种植,不仅能为合作社入股的牧民带来可观收入,更能带来草畜平衡等生态效益,为天峻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胡伟斌打算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高牧草附加值,推进这一富民强村产业提质增效,让全县牛羊吃上“营养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