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大茶卡”景区让乌兰全域旅游“升级”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苏 烽
发布时间: 2021-07-17 10:22:5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苏烽)夏日的茶卡盐湖,晶莹的湖面水波不兴,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当提起茶卡盐湖,众人脑海中首先联想到的便是美丽的“天空之镜”,如今这儿已成为青海旅游的金名片、网红打卡地。

  曾是高原戈壁深处鲜为人知的天然结晶湖,经历岁月的沉淀和转型发展的摸索实践,茶卡盐湖迎来了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殊不知这个成绩却用了将近8年的时间才实现。而今,每年七八月份,是茶卡盐湖的旅游旺季,每当这时茶卡旅游呈井喷式发展,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有组团的、自驾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茶卡盐湖内现今有两大景区,分别为“天空之镜”和“天空壹号”,毗邻相依,均依托茶卡盐湖资源优势,竞相发挥各自优势,耕植于生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天空之镜”景区通过五年建设与规划运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科研考察等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从2015年的110万人(次)提升至如今的3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至29000万元。

  “天空壹号”景区自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园以来,景区致力于围绕项目打造、盐文化挖潜和蒙古族特色文化融入的旅游文化综合体验地。目前,景点项目有高原第一个卤水漂浮馆、我省第一个实景演艺剧场、景颇文化馆,并获评“青海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

  这些年来,乌兰县紧紧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政策机遇和旅游机遇,充分挖掘茶卡盐湖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旅游区内,着力打造以茶卡游客服务中心为牵引,“天空之镜”景点和“天空壹号”景点互补的茶卡盐湖旅游聚集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逐年增加,旅游业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增强。

  茶卡盐湖旅游在蓬勃发展的势头中,也逐渐显露出存在的“短板”。乌兰县深谙茶卡盐湖景区旅游周期短、服务水平能力不足、景区项目同质化等因素,携手西矿文旅公司、青海茶卡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大茶卡”景区,推进乌兰全域旅游“升级版”的蓝图随着茶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的投入运营而迈出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茶卡盐湖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人次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乌兰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生表示,游客人数暴涨,景区的基础设施却不够完善、停车场容量不足、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单薄,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景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国胜介绍,茶卡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投运对于提高旅游质量、保护盐湖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茶卡游客服务中心的集散功能,不断提升茶卡镇区承载能力和游客接待能力,重点建设“大茶卡”国际旅游综合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