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央广网》茶卡上演天境“环湖”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海东 樊永涛
发布时间: 2021-07-18 15:31:2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央广网茶卡7月17日消息(记者张海东樊永涛)宁静如镜的湖面倒映着远方的天空、云朵、山脉,也倒映着骑手们,仿佛让人置身于“仙境”之中。7月17日,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了第7赛段(茶卡盐湖至乌兰县城)的比赛。骑手们从盐的世界——茶卡盐湖出发,跨过茫茫戈壁滩,沿着315国道至比赛终点来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

  7月17日上午十时环湖赛第七赛段比赛从茶卡天空一号景区开始(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7月17日上午十时环湖赛第七赛段比赛从茶卡天空一号景区开始(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行走在茶卡盐湖,记者看到的是“半池白云半池玉,碧波晶莹水连天”的壮观景象。在海西州,分布着大大小小33个湖泊,其中25个为盐湖。近年来,因绮丽风景,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大柴旦翡翠湖,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这里,盐湖的颜值是外在的,这美丽风光背后蕴藏的价值令人惊叹。盐湖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关乎到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海西州众多盐湖中,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潜在经济价值超过80万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盐湖资源曾为新中国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

  美丽的自然风景加之晴朗的天气给车手们带来好心情(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本赛段的终点乌兰聚集了许多热情的观众(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车手们在盐湖旁飞驰,展现自然美景与竞技体育的和谐之美。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构成了海西州地域的主体,草原、雪山、戈壁、湖泊是这里独特的生态景观,行走在盆地中处处是美丽的画卷,置身“天境”是人们的共识。

  不远处,一片在戈壁中望不到边际的绿洲出现在骑手的视野中,这就是本此赛段的终点,乌兰县。10年前,乌兰县开始实施防沙治沙和防护林工程建设,历经10余年的艰苦奋斗,一道道青杨、新疆杨和柽柳构筑的长达50公里的绿色通道,在该县铜普镇至柯柯镇315国道两侧及青藏铁路沿线形成。

  当日青海天佑德车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李自森再批绿衫(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乌兰县国土绿化所取得的成效仅是青海全省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青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谋划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巩固提升两个三年行动,国土绿化工作呈现出绿化规模大幅提升、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林草保护全面加强、绿色富民成效显著等亮点,仅2020年就完成国土绿化690万亩。“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合理布局各类绿化空间,科学节俭开展城乡绿化美化,推动国土绿化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人工增绿为主向自然增绿为主转变。

  头顶烈日,经过艰苦的比拼,青海天佑德车队袁占辉、孙海林、多杰才让,获得本赛段前三。青海本土车队收获颇丰,个人总成绩第一名(黄衫)易主被青海天佑德车队张志善拿下,同时他也是爬山王(圆点衫)保持者,队友李自森继续保持个人冲刺积分第一(绿衫),甘肃银行车队彭鑫继续保持青年最佳(白衫)。

  天空一号内景色如画(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景区吸引一对新人拍摄婚纱照(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明日(7月18日),赛事将迎来最后一个赛段——德令哈绕圈赛的比赛。德令哈是海西州的州府所在地,这也是环湖赛举办20年来第一次走近这里,车手们将围绕德令哈的母亲河——巴音河,为本届环湖赛画上圆满句号。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青海广播电视台将对赛事进行直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