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新网》【重走天路看变迁】我在云端,守国守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左宇坤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43:2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中新网格尔木7月24日电(左宇坤)“那年我来到昆仑山下,当兵走上云端的哨卡。不管是春秋还是冬夏,这里永远飘扬着雪花。”这首名为《云端哨卡》的歌曲,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的队歌。

  之所以得名“云端哨卡”,是因为这支中队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两个哨位海拔分别为4868米、4772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两个固定执勤目标哨位。

  在神话故事里,昆仑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但当真正走进这人迹罕至处你会发现,昆仑山上无神仙,云端哨卡有尖兵。

需要步行爬上110阶的“好汉坡”才能登上的云端哨卡。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生命禁区”护天路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的所在地,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50%,稍微走急几步,就会头疼脑涨、胸闷气喘;睡个好觉是种奢侈,常常一晚醒来十几次;普通感冒都可能引发肺气肿、脑水肿……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

  这里的天气,更是被战士们调侃“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七月下旬的云端哨卡,也时常会瞬间变天,狂风大作或是大雨和冰雹齐下;至于冬天,最冷的时候能达到-30℃到-40℃,还有刀割般的狂风。

站在海拔4868米的云端哨卡上俯瞰。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四级警士长武海龙是部队里的“老班长”了。自2006年入伍以来,他已在这寒风肆虐、氧气稀薄的昆仑山上度过了快15个年头。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很多战士来到这里后会脸色发青、嘴唇发紫,掉头发和指甲脱落也是常有的事。

  武海龙还记得之前部队修建制氧厂的时候,拉设备的车因为突然之间下雪结冰无法前进,临时决定把货卸下来靠人工转移,而车上的工人只走了一趟便缺氧晕倒了。

  工人醒过来后,说了一句话让武海龙印象特别深——“我在这搬了一趟就缺氧快不行了,你们是怎么长期生活的。”

  “当时他说这句话我也没多想,倒是后来又想起了,我们在这里靠的是什么呢?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和担当。”武海龙说。

  人人皆能“听声辨位”

  武海龙和战友们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在这个位于青藏铁路沿线昆仑山腹地的中队,战士们的职责是守护青藏铁路线上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

  哨所中,我们见到了入伍十个月的战士小范。一列火车从哨所前驶过,小范认真地数清了火车的节数并记录下来:“这列火车一共42节车厢,我们记录下来是为了如果火车出现故障问题,能查清原因。”

  “数火车不无聊,感觉挺有意思的。”小范说。这样的站岗工作,中队的战士们新老搭配,安排好白班夜班24小时不间断,平均每人一天要进行四小时。

列车开过昆仑山隧道。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2006年铁路刚开通的时候,这里每天只有3趟班列经过,现在每天能有超过30列。在年复一年的执勤中,官兵们人人都练就了“听声辨位”的硬功夫:只要听声音就能判断出火车到达的概略时间、是货车还是客车、是上山还是下山。

  据了解,青藏铁路自2006年开通以来,承担着75%进出藏旅客和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这超过七成的进出藏旅客和物资,正是在战士们一丝不苟的每一班执勤中,被认真守护着。

  十五年来安全零事故

  昆仑山气候变化难测,沙尘、飞雪、冰雹往往不期而至,营区山下109国道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无人区发生事故险情,若是处理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驶过109国道的人,可以在路边的醒目处见到写有“有困难找武警”字样的便民牌。当你拨打了牌子上的求助号码,接起电话的便是执勤七中队。凌厉的狂风常常会将便民牌吹倒,官兵们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加固维修,让这希望之光始终屹立在苦寒之地中。

  最多的时候,执勤七中队一天能接到两、三个求助电话。最常见的事故是车祸,无人区行驶的车辆往往车速过快,若是再碰上雪天路滑,会车时常常会发生惨烈的车祸。每当意外发生,执勤七中队永远是第一批冲上的人,为伤者提供止血、包扎、补充氧气等基础救援并联系医院。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的战士们在锻炼身体。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除了守护发生事故的路人,执勤七中队还需要处理高原动物们带来的意外。

  武海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2015年的一天,有一头受惊的野牦牛突然撞破铁栅栏跳到了铁轨上,监控设备显示有一列火车还有十几分钟就要抵达此处。危急时分,官兵们英勇灵活地与野牦牛周旋,在野牦牛筋疲力尽时,几名战士箭步向前死死抓住牛角,其余战士一拥而上用警绳拴住牛脖子,合力将几百公斤的野牦牛拉出了铁轨。

  据统计,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上勤近15年来,中队官兵武装巡逻无人区铁道6500多次,累计行程18万余公里,相当于在青藏铁路全线走100遍,共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等险情490余起。

  “有国才有家”

  在和武海龙交流的过程中,除了谈及自己的神圣使命,他最动情的时刻,是在说到自己四岁的小女儿时。

  这个在武海龙的手机中被日夜翻看的小女孩,有着白皙的皮肤和大大的眼睛。“她总是念叨着,想让我陪她参加一次幼儿园组织的亲子运动会,但我一次都没去过。”

  节假日等普通人最休闲放松的时刻,也是战士们最紧张的时刻——游客们数量的大大增加,也会让意外发生的概率提高。武海龙说,执勤七中队的节假日也会特意设置“加强哨”。

  “放假旅游是最近开心的时刻,你们放心地玩就行了,有我们呢!”一名战士在一旁笑着插了句嘴。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官兵们的休闲区域。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长时间封闭的集体生活让执勤七中队的氛围非常紧密和谐。他们一起养了几只名叫“大黑”“翠花”等的大狗,是中队的“编外巡逻兵”。

  时不时的,他们还要一起救助受伤的“高原精灵”——被狼咬伤的秃鹫、狐狸、旱獭等小动物。工作之余,他们一起修建了高原温室氧吧,里面排列着各种绿色蔬菜,生机勃勃;氧吧里有一个流动的图书馆,甚至还有一个小型的KTV室。

  “作为一名军人,选择了这一身戎装,就选择了对岗位的坚守。与家人的分别让我更懂得团圆的美好。从站上岗位的那一刻起,就要时刻保卫祖国的安宁与和平。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有国才有家。”武海龙说。(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