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新闻网》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矛盾不上交——格尔木市河西人民法庭司法为民工作侧记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郝光华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57:31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蓝天、白云、戈壁、昆仑山......

  在青海西部、高原腹地有座因天路而生的小城“格尔木”,河西人民法庭就座落在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

  法庭管辖面积6.2万平方公里,包括郭勒木德镇、乌图美仁乡的29个农业村、牧业村及农场连队。法庭现有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和法警各1名。

  长期以来,河西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便民的独特优势,改变就案审案的工作思路,结合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到田间地头及农牧区,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这是是河西法庭的办案理念。

  2021年4月,河西法庭“赵琰调解工作室”通过多元化解成功处理了一起身体权纠纷案件,赵琰是河西人民法庭的庭长。

  案件当事人马青祥在郭勒木德镇宝库村活动中心打篮球时,不慎将头撞在被告杨永录、贺香存正在晾晒麦子的扬风机上,致使头部受伤。经鉴定,马青祥构成十级伤残。

  法庭受理该起案件后,赵琰多次前往事故发生地了解情况,得知杨永录、贺香存因家庭困难无法支付赔偿费用,考虑到马青祥年纪较小,需要上学,急需拿到赔偿款进行后续治疗,为了使马青祥尽早拿到赔偿款,赵琰组织双方所在村委会干部进行调解,对被告杨永录、贺香存进行释法明理。

  经过多次调解后,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意见,由被告杨永录、贺香存共同向原告赔偿各项损失13万元,并当庭履行11万元,使该起矛盾纠纷得到了真正化解。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赵琰调解工作室新收案件142件,结案122件,调解和撤诉案件114件,调撤率为93.44%。

  赵琰介绍说,“该案案件特殊,能够顺利调解,得益于法庭积极联络辖区司法所和双方所在村委会,充分发挥了基层城乡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在河西人民法庭调研时强调,“人民法庭是法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前沿哨所,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

  抬起衙门就群众践行初心与使命

  “谢谢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们的房产证终于要办下来了,这下可以安心了!”

  尚苑置业的业委会办公室内,王秀伟、黄志珍等高兴的拉着法官赵琰的手说。

  2021年6月,河西人民法庭受理了原告王秀伟、黄志珍等33人诉被告格尔木尚苑置业有限公司合同纠纷系列案,33名原告通过买卖方式取得的房屋因被告公司长期没有为其办理房屋产权证书,侵害其自身权益,故诉至法院。

  在受理该系列案后,承办法官赵琰通过查阅卷宗、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详细了解案情,将该案争议焦点、难点一一梳理。

  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该案当事人较多,同时也为了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赵琰决定前往原告所居住的小区尚苑置业的业主委员会巡回开庭。

  最终,该案以被告公司同意协助原告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而终结。

  “为满足群众所需,2021年上半年,河西法庭共计开展实地巡回审判40余次。”赵琰告诉记者,“其中包括一些农牧区典型案例,邻里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家事纠纷以及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法庭还会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因案施策,以案释法。”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对于行动不便、时间不便的当事人,河西法庭还会提供“送庭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延伸办案效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