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华网》税收助力青海盐湖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08:5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之西,昆仑山下,盐田如块块碧玉。

  位于青海格尔木市区60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盐湖,依托盐湖资源,我省形成钾、钠、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钾肥和纯碱生产基地。

  针对这些富饶资源,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细化服务措施,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转化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助力青海盐湖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精准滴灌政策直达快享

  “2020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1470万元,今年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按照去年研发费用测算,今年税前扣除增加490万元,实打实减少税款74万元,而且第三季度就可申报享受,这为老牌盐湖制造企业持续研发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我们高质量发展盐湖产业信心更足了。”盐湖集团财务负责人苗霞信心很足。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保障盐湖资源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当地税务机关针对盐湖资源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一策”,靶向精准解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税收的减法换取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加法,对税费业务需求前期了解、中期辅导、后期回访等工作机制,全流程为企业保驾护航,用优质的服务、细致的举措、严实的作风为盐湖资源企业提供税务“春雨”润泽。

  税务干部深入盐湖资源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服务升级优化办税体验

  青海西部镁业公司位于海西州德令哈市,是一家以生产镁产品为主的制造企业,记者来到该公司的原料场,来自察尔汗盐湖的水氯镁石顺着传输带源源不断流进生产车间,在被专用设备“吃”进后,曾被视为工业垃圾的“废料”,在“变形”中成为走俏市场的氢氧化镁等耐高温材料。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氢氧化镁,产品的原料来源是否属于尾矿?资源税应如何缴纳?这些问题我们一直不明确,你们专程上门辅导政策,解读清晰,彻底消除了我们的疑问”青海西部镁业公司财务总监刘德山说到。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产品所需的资源在格尔木市进行开采。长期以来,企业就水卤镁石来源于生产钾肥排放老卤是否应缴纳资源税问题而困惑。格尔木市税务局线上了解掌握纳税人的需求后,组成了专业辅导团队赴德令哈市进行政策解读与办税辅导,结合盐湖资源工艺流程精准讲解了盐湖资源纳税环节、纳税对象、纳税地点等相关政策。

  此外,针对青海西部镁业公司注册地在德令哈市,每月申报时要向两地税务机关进行申报的现状,格尔木市税务局根据《资源税法》相关规定,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建议纳税人将资源税申报地进行变更,并主动帮助企业办理税务注销手续后将相关资料邮寄给企业。“现在资源税申报在一处就可以办结,一个月只需申报一次,减少了申报次数和时间,税务人员特事特办,帮助我们办理了易地注销手续,让我们少跑了好几百公里路程,切实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赞誉。

  税务人员给盐湖资源企业财务人员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

  凝聚合力打出特色实招

  格尔木市税务局以助力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基地为己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深学促实干,主动转作风、送服务、解难题,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认真工作的不竭动力,深入贯彻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项措施,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将税收优惠政策与操作办法同步解读,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对盐湖资源企业精准滴灌,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税务春雨润泽盐湖企业心田,以工作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格尔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炜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格尔木市税务局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将秉承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的理念,为盐湖资源企业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措施,使其便捷、无忧、快速、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和科技研发,走上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世界级盐湖基地加快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