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有颜值更有品质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21-07-29 10:07:5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柴达木日报记者宋生兰摄)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这里有绚丽盐湖,这里有多彩文化,这里有美丽草原……这里是魅力海西。守好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擦亮海西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海西正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展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游客高体验的大美海西画卷。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具体行动,展现海西之美。今年以来,我州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线上线下并举,着力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定位,以生态保护、旅游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资源配置等内容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编制《海西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实施“自然生态+旅游”“工业资源+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天文科普+旅游”等融合发展。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融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作为‘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和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挥海西独特的自然、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肖伟说,“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全景海西’战略,构建‘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布局,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提升‘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品牌影响力,构建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擦亮生态底色,共享绿色红利。生态旅游产业是幸福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族团结、传播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西州高质量打造世界级盐湖生态旅游目的地,要响应国家政策方针,从产业自身出发,开发最具可持续价值的盐湖文化内涵和生态文明,提升盐湖文旅产业,将盐湖文旅推向世界级产业。”在近日举行的国际生态旅游与盐湖融合发展现场交流研讨会上,文化和旅游专家、旅游策划师,北京同创文旅联合创始人冯冰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盐湖资源开发中,构建以盐湖为核心,技术先进、环境友好、影响可控、生态保护与盐湖绿色发展高度耦合的发展模式,实现盐湖矿山的绿色开发,实现区域工业、农业、资源开发、旅游等联动协同可持续发展。”

  流连于天湖一色的茶卡盐湖、徘徊在波光粼粼的翡翠湖……“茶卡盐湖真是美,怎么拍都是大片。”广东游客侯丹说,“这是我第二次来海西旅游了,这边的美景和我们南方大不相同,别有一番风味,我挺喜欢的。”

  截至今年7月26日,茶卡天空壹号景区接待游客达57万余人次,茶卡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希元说:“近年来,我们景区从游客需求出发,陆续开发了漂浮康养、实景演出等二十多个项目,围绕盐文化、德都蒙古文化加快研学基地建设,景区配套的特色住宿、餐饮等项目,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延长了游客在茶卡的停留时间,茶卡已发展成为西部旅游精品线路上的重要节点,推动了海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进程。”

  发展生态旅游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海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柴旦翡翠湖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大批旅游爱好者。景区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每年候鸟在此栖息,秋天芦苇飘飘,满眼金黄,秋风拂过,美不胜收。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旅游资源结构合理,保持人与自然协调,景区在开发建设中做出了不少努力,景区开发团队在翡翠湖一号观景点建立了第一个植被试验区,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号观景点的芦苇荡已经绿意盎然,成为候鸟重要栖息地。同时,景区道路保留更为自然的土路。“景区注重生态体系的完整性,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旅游。”柴旦翡翠湖景区副总经理魏栋兴说,“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我们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让游客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体验。

  “盐湖、森林、湿地”交相辉映的如诗画卷,让每一个游客流连忘返。在践行绿色发展中,高标准推进国际生态旅游业发展,一个绚丽多姿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正崛起,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一个个举措为海西旅游增光添彩,推动着海西文旅深度融合,让“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