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今日网红打卡地 明日世界新焦点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樊永涛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19:1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央广网西宁7月30日消息(记者樊永涛)什么是柴达木?是世界屋脊和身居内陆的地理环境;是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冰川组成的多样地理形态;是昆仑山、雅丹地貌群、昆仑雪山、众多盐湖等100多处生态旅游景观透射出的古朴自然而又壮观神秘的原生态风光。这些富集优渥的生态旅游资源无不展示着这位“新晋网红”的魅力,更为当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北抵阿尔金山,西南至昆仑山,东北有祁连山。因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故被称作“聚宝盆”。

  探寻“网红”的魅力,我们从进入戈壁绝境开始,倾听野性的呼唤,这里有自然雕塑的魔鬼城,也有人类创造的奇迹之城。

  海西州有多处魔鬼城,大风常年在此东奔西突,把岩层雕蚀出不同的形态,形成独特的雅丹地貌。享负盛名的还有水上魔鬼城,靠近乌图美仁草原,水的到来,造就了大漠戈壁中独一无二的地质美景。

  水上雅丹地貌(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往西行至盆地西北缘,一座石油城赫然可见。这里曾经也是水草丰茂的动物乐园,亿万年前的众多生命成为今天漆黑粘稠,贵比金子的原油。随着石油开采,戈壁上崛起了一座年轻的城市——茫崖。

  背靠昆仑山,雪山融水造就出与戈壁迥然不同的湖泊湿地景象。尕斯库勒湖畔,牛羊、飞鸟成群,悠闲而惬意。十余公里外,盐湖因蒸发浓缩成翡翠的色泽,人们美其名曰“翡翠湖”。

  同样名叫“翡翠湖”的还有大柴旦翡翠湖,湖水由于矿物元素含量的不同,会呈现出绿、蓝、黄、褐等色彩。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那片令人震撼的洁净之地,正是取景自这里。

  沿着昆仑山,继续我们的旅程。格尔木,蒙语意“河流密集的地方”,作为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城市,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也是从这里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屋脊之旅。

  格尔木蕴藏着一个盐湖,其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柴达木“聚宝盆”之誉蜚声海外,而盆地心脏则是赫赫有名的察尔汗盐湖。察尔汗堪称是中国的“盐袋子”,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等矿物,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资源紧缺,由于察尔汗我国解决了许多资源短缺的问题,如今的察尔汗不仅是食盐和矿场的宝地,更是成为了旅游胜地。

  察尔汗盐湖(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1954年以前,格尔木还被写着“噶尔穆”,只不过是地图上一个名称而已。“我们的帐篷搭在哪里,哪儿就是格尔木。”天路将军慕生忠曾以这里为起点修筑青藏公路,面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时他这样感慨道。他们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扎下了6顶帐篷,这便是格尔木最初的建筑,也是格尔木市的开端。

  6顶帐篷后来也成为了“将军楼”,成为了格尔木的第一座楼房。世纪之初,当地政府投资建设将军楼主题公园,以深切缅怀和纪念慕生忠将军和他率领的筑路大军。今天,公园已成为集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双拥共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

  昆仑山下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交相辉映(央广网发樊永涛摄)

  冷湖石油基地遗址、乌兰县莫河骆驼场历史陈列馆、德令哈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这些都是来自全国的建设者、驻军官兵一道,在柴达木开发建设中共同构筑的海西精神高地。用鲜血生命铸就的和“两路”精神、铸剑为犁的垦荒文化、英雄“地中四井”魂,这些都赓续了柴达木红色精神,推动了红色旅游发展。

  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东。在一片赤黄的戈壁中,一方方绿色农田映入视野。都兰县,素有柴达木“绿洲”之称。历史上,都兰县是丝绸之路南线“青海道”和“唐蕃古道”、“茶马古道”交汇之处。1982年,人们在这里考古发现热水墓群,伴随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条重要的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不少影视作品中出现的“九层妖塔”,创作依据就是此地。不仅是热水墓群,还有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也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都兰县的花海(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大漠荒原、湖泊沼泽、雪域山峦、高原草甸等复杂多样的生存环境条件,构成了孕育野性生命的神奇之所,海西州是生物多样性及遗传基因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和高原野生动物栖息地。

  天峻县,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缘,也是海西州唯一的牧业县。青海湖的母亲河布哈河从此发源,县城西南的天峻山,山上松柏挺立,绿草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天峻逐渐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采风首选地。

  自2019年以来,摄影师鲍永清、李善元在天峻县拍摄的作品《生死对决》、《当妈妈说跑步前进》,分别荣获《野生动物》杂志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年度野生生物大赛的最高奖项和第56届世界野生生物摄影师年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两项国际大奖花落天峻县,为当地打造特色摄影小镇带来了契机,也实现了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保护两促进双赢的目的。

  驰骋在戈壁大漠中的藏野驴(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海西州不断丰富生态特色产品,建设了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生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了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城市、特色街区、民宿文化、休闲景城、特色小镇等多维度的生态旅游产品和绿色、特色、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近年来翡翠湖、艾肯泉和火星小镇等成为全国“网红”景点,茶卡盐湖、水上雅丹、雪山温泉等重点景区成为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记者从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获悉,目前,海西州A级景区达15个、四星级酒店达15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68家、国家重点旅游乡村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红色旅游点8个,国家特色小镇1个,风情小镇1个,德令哈市、乌兰县更是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十三五”期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74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18倍和4.31倍。

  星空下的茶卡盐湖(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四地”建设战略目标,正是为海西量身定制的发展规划蓝图。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如何让“网红”实现长红?面对“十四五”,海西作出了发展展望,将总体定位为文旅融合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昆仑文化传承高地、“神奇柴达木”西部最佳旅游目的地,围绕“一网三核三廊道七板块”规划布局,大力发展生态游、研学游、康养度假游、民俗文化游等业态,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生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特色鲜明的休闲景区。

  夜幕下的德令哈市(央广网发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一条向西延展的古丝绸之路,承载了人们对于远方所有的激情和想象。今天,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将以拔新领异的姿态重新连接世界。

  夜晚的德令哈,灯光重新勾勒出城市的轮廓。来来往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城市的繁华在这一刻,穿越古今。巴音河畔,是海子诗歌纪念馆。海子的诗《日记》让我们记住了德令哈,记住了柴达木,明天柴达木也同样期待被憧憬,被神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