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清风”吹开文明花——州纪委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 投稿
作者: 刘兰兰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31:50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刘兰兰)海西州纪委监委办公楼,五楼党员活动室,奖牌展示架上,青海省精神文明单位、海西州精神文明单位的牌匾熠熠生辉,见证了州纪委监委精神文明建设的历程,记录了纪检监察机关用“清廉新风”吹开的文明花朵,书写了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干净担当培育的文明“廉花”,新时代文明创建让文明之风在海西纪检监察机关沁人心脾、生生不息。

  文明铸魂

  走进办公大楼,走廊里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作品随处可见,融入“清莲”元素的画作清新淡雅,办公区内的精品文化长廊已融入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生活、行为规范。

  近年来,州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一廊四室”建设,打造融入廉政文化、家风文化、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等元素的文化长廊,建设党员活动室、健身室、阅览室、陈列室四位一体的活动设施;合理布局庭院空间,绿化美化办公环境、有序规范车辆停放,倾力打造文明整洁、庄严有序的工作环境。着力建设对党忠心、工作用心、精业匠心、立德正心,站位有高度、执纪有硬度、严管有温度、落实有力度的“四心四度”机关,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忠勇担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近几年,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学习宣传和教育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践行纪检监察文化和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为主要任务,将精神文明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事业深度融合、双促双推。聚焦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内涵提升,深度研究谋划机关文化内核,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州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做到思想上和行动上不放松,对文明单位建设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参与文明建设行动更加积极主动。及时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和《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创建目标、阶段安排、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细化量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达到效果等,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树立“精神文明建设到支部”的理念,机关上下形成工作情况随时掌握、存在问题认真解决、建设成果及时总结的工作常态。各部门分工到人、各司其职,推动全员知晓文明建设、全员支持精神文明、全员参与文明发展,使“人人都是建设者”的观念深入人心,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持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营造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形成了拼搏进取、担当作为、乐于奉献的干事创业新局面。

  随着机关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各项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和完善,活动载体不断创新,顺畅了工作秩序、提高了思想素质、优美了工作环境、增强了单位凝聚力、激发了机关内部活力,机关的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机关全面建设。

  “这几年,我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海西凝聚精神力量。”海西州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人说。

  文明塑形

  初夏六月,海西州职校室内体育场,助威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欢笑声、喝彩声响成一片,州纪委监委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在坐地起身、袋鼠跳、跳绳等项目中,干部职工尽情释放激情、挥洒汗水,努力展现自己。“通过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提升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团结。”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沉浸在欢乐中。

  开展文体活动是凝聚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吹响文明创建的集结号。从2019年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向祖国报到”主题贯穿全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到2020年动员全体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再到2021年持续不断推进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高潮,海西州纪委监委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贯穿一条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展现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雷锋日志愿服务、清明节缅怀先烈、重阳节尊老敬老等活动,活跃文化生活,有力推动了职工文化建设,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海西州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农垦博物馆、在乌兰县莫河骆驼场历史陈列馆,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的誓言声声入耳,字字刻在心间。

  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州纪委监委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树牢纪检监察干部“治人者必先自治”的担当精神。机关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钱学森科技馆、警示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场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宗旨信仰教育,引导党员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锤炼作风意志,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文明润心

  七一期间,一场感人至深的宣讲报告会在州纪委监委举行,宣讲团成员满怀深情地追忆了“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郭卫利同志先进事迹。

  “那个让父母骄傲的儿子走了,那个让妻子深爱的丈夫走了,那个让孩子佩服的‘打虎’英雄爸爸走了……”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沈永才聆听宣讲几度热泪盈眶,情难自禁,“对标榜样的目标,清醒看到自身的差距,从今而后奋力追行郭卫利同志走过的足迹。”

  近年来,海西州纪委监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探索形成了“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措施,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擦亮道德品牌,放大先进典型效应,在委机关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找差距、践行动。

  2021年3月29日,北京。州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东良珍永生难忘的日子,他作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受到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回忆当天的情景,他仍难掩激动的心情,“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后,他更是把个人获得的10000元奖金作为爱心善款捐赠给海西州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会向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点滴为民的庄严承诺。

  从去年学习时代楷模李夏、疫情期间因公殉职的李淼、杨荣等纪检监察机关先进典型,到今年举办宣讲报告会,州纪委监委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不断放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常态化举办先进典型座谈会、报告会等,组织开展先进人物进讲堂、进机关、进支部,持续在委机关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这几年,州纪委监委先后涌现出东良珍、曹福寿、虎文强等一批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文明家庭”“廉洁家庭”等先进典型。

  党员干部在先进典范的感召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养一名贫困儿童,六一期间为小姑娘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认亲活动。各支部党员踊跃交纳关怀帮扶资金,以“微行动”圆梦“微心愿”,连续多年为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建设路社区困难群众送去微波炉、电视机、电磁炉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点亮“微心愿”。在“爱心助残”、“博爱一日捐”、“扶贫日捐款”、“99公益日捐款”等活动中慷慨解囊、体现大爱,两年来共捐款40000余元,为困难群体奉献爱心。

  文明铸魂,让机关文明建设始终牵引着干部职工的正能量,形成文明自觉;文明塑形,让丰富的精神文明活动激发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形成文明素养;文明润心,让先进典型浸润着干部职工的行动力,形成文明风尚。海西州纪委监委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四州战略”实施、“五个海西”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激扬清风正气,铸造文明铁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