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魅力柴达木,又见诗和远方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16:25
编辑: 沈高洁

  魅力柴达木,又见诗和远方

  —— “十三五”期间,我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西新闻网讯(文/图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十三五”期间,全州旅游接待总人数达7487.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5.76亿元……一串串飘红的数据,一份份喜人的捷报,一个个创新的举动,这是海西交出的“十三五”亮眼成绩单,代表着海西文化旅游铿锵有力的前进足音。

  文化旅游手牵手,激活全州旅游资源

  一次次文旅活动如期举办、一张张笑脸绽放、一个个农家书屋书香四溢、一场场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我州把文化活水一滴滴引进群众心田,让旅游特色一点点融入游客心间。

  厚重而坚实的文化内涵,为旅游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9年3月8日,原州文体广电局与原州旅游局合并挂牌成立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并加挂州文物局牌子,从此,文化插上了旅游的翅膀,旅游被赋予了文化的灵魂,诗与远方真正走到了一起。全州文化旅游事业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启了海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我州按照全域全季旅游、绿色旅游发展新理念,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以建立‘文化旅游名州’为目标,加强区城合作,加快产业融合,积极打造‘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品牌,推动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肖伟说,“通过加大宣传推介、加强项目建设、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区域协作等举措,在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品牌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州重点实施文化艺术精品战略、鼓励文艺作品繁荣创作、完善文艺作品评价激励和传播推广体系,鼓励各地结合文化资源优势,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以点带面推进全州舞台艺术创作的普遍繁荣。举办的“那达慕”“孟赫嘎拉”和国际高原音乐节等一批重大文旅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旅游节庆氛围。

  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多彩乌兰品牌效益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指标再创新高……“‘十三五’期间,我们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茶卡盐湖为龙头,全面整合乌兰县文旅优势资源,突出重大项目带动,全力推动要素集成、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文体旅游广电业态大幅度提升。”乌兰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贾玉璐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乌兰丰富的自然资源,以茶卡盐湖为核心,以乌兰经典旅游环线为载体,融入青盐、吐蕃吐谷浑、丝路南道等地域文化,巩固提升‘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实现乌兰生态休闲旅游产品的大突破,提升文化业态发展,激活文化服务动能;打造精品旅游品牌,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一路高歌猛进,海西奔向“诗与远方”。

  景区高质量发展,盘活“旅游+”效益

  或于天湖一色的茶卡盐湖,邂逅人景成画的诗情画意;或坐拥草原和牛羊的牧区,享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惬意;或徘徊在特色小镇,感受不期而遇的悠然徜徉……游客在海西找到了静谧与舒适,也寻到了诗和远方。

  迈入“十三五”,魅力海西好戏连连,公共文化阳光普照大地,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更重要的是,这五年,文化和旅游牵手,颜值和内涵“合二为一”,魅力海西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打造青甘线、青藏线、柴达木环线等10条精品旅游路线,串联景点,形成线路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的旅游路线产品。

  2015年10月,西矿集团公司积极落实景区提档升级,提升旅游服务,开发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景区品牌,实现从工业转型升级为“工业+旅游”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景区游客接待量从“十三五”初期的110万人次逐步提升并稳固在320万人次,创造了一个个旅游发展的奇迹;2019年茶卡盐湖景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获得国家5A级景区申报入场券;景区从体验、互动、健康的角度加强对茶卡盐湖旅游商品的开发和管理。

  “景区除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加旅游硬件软件服务功能外,还在不断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元素,形成景区特有自然生态游,盐工业游、研学游、盐文化游等特有项目,丰富景区旅游业态。”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中兴说,“今年,景区将紧紧围绕5A创建标准,合理安排游玩路线,重新规划商业布局,补充完善标识标牌,全面优化景容景貌,强化职工服务意识,向国家5A级景区及打造国内一流景区目标努力;我们也将继续举办诗歌行、生态环保行、星空摄影等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十三五”以来,可鲁克湖景区充分发挥在西北大环线上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依托全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参加省州对外推介会,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加强提升景区工作人员素质,加深游客体验感,景区游客逐年增加。可鲁克湖景区负责人表示:“为延长景区游客游览时间,带动景区二次消费,增加景区收益,景区增加了移动木屋摊位、网红打卡拍照墙、观景平台、秋千、悬空打卡阶梯等二次消费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增添更多二次消费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可鲁克湖景区旅游,将可鲁克湖打造成为西北大环线上最值得游玩的景区之一。”

  游客好评点赞,用活民族文化特色

  文艺春风吹遍海西大地,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特色旅游资源吸引国内外游客,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绘就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幸福画卷。

  “十三五”期间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水上雅丹等一批重点景区景点知名度越来越高。茶卡盐湖景区加快创建5A级景区工作,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荣获“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景区”称号;将军楼主题公园成功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红色旅游景区;茶卡镇获国家首批“特色小镇”称号,天空壹号成功创建4A级景区;莫河驼场进入国家重点乡村旅游村名录,都兰县博物馆、莫河骆驼场历史陈列馆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西州入围“畅游中国100城”榜单……

  积极组织“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青海人游海西活动和“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旅游专列活动,开通旅游专列7趟,带动两地游客8000余人次;顺利完成《魅力中国城》《中国推介—好客中国》等节目录制,以“代言主播”的形式宣传推介我州文旅资源及特色农牧产品。

  “快来这边拍照,这里好像是网红打卡点。”在茶卡盐湖景区新建的“浪漫天际”主题景观区,来自江西的游客刘露激动地喊到,“我们是从网上看见的景区介绍,在天空之镜拍照,真的好美,真的是不一样的盐湖美景。”

  张瑞带着一家人,从四川自驾来旅游,看了盐湖美景,去草原品尝美食,领略民族风情……在海西的这几天,让他们一家人爱上了海西。他说:“我们一家人开车转了一圈,海西的风景真是不错,民族文化特色浓,老老小小还吵着要穿民族服饰拍照留念,都说下次还要再来。”

  瞄准“十四五”,海西文旅再出发

  把金字招牌擦亮、把文旅产业做强、把幸福蓝图绘好……我州吹响了“十四五”发展的新号角,奔向文旅融合的星辰大海。

  我州将坚持“旅游+”发展大旅游产业,培育多样化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综合发展;以生态旅游为导向,深入挖掘昆仑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地方名片,统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创新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打造中国西部最有吸引力的黄金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融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作为‘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和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挥海西独特的自然、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肖伟说,“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全景海西’战略,构建‘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布局,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提升‘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品牌影响力,构建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美海西,风光无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十四五”,“诗和远方”走在一起,海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