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盐湖产业,翘首新征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55:4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察尔汗盐湖远景。盐湖集团供图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芈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独特的地理风貌。俯瞰青海柴达木盆地,一颗颗由盐湖“浇筑”的宝石“镶嵌”在茫茫戈壁之上。景色震撼,令人驻足。

  然而,更令人震撼的是这些“宝石”背后所承载的庞大产业集群,它指引着青海产业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回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时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上青海高原考察,强调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但为新时期盐湖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青海盐湖产业与清洁能源产业指明了方向。

  今天,青海盐湖笃定未来,这艘巨轮扬帆起航,带领着青海工业翘首新征程。

  坚定发展自信,激发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活力

  在青海,有人为青海是三江之源而骄傲;在青海,有人为青海是世界屋脊而骄傲;在青海,有人为这里是超洁净区而骄傲……

  同样,我们要为青海的盐湖产业发展而骄傲!因为在中国,青海盐湖产业发展得天独厚,无法替代。

  “青海盐湖区是我国盐湖资源最为丰富的湖区,它的盐湖类型以硫酸盐为主,在一些硫酸盐和氯化物型盐湖卤水中锂、硼等元素高度富集,从而构成硫酸盐型-锂湖和氯化物型-钾镁湖。石盐储量3650亿吨,石膏470亿吨,芒硝72亿吨,天青石500万吨,天然碱67万吨,镁盐65亿吨,氯化钾5.9亿吨,硼酸盐、锂各为数千万吨。”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曾这样评价青海盐湖。

  在刚刚过去的第22届青洽会上,青海再次自信地向世人宣称:与世界上其他主要盐湖资源相比,青海盐湖资源具有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利用潜力大的综合优势。

  不仅如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青海省的区位优势、对外开放的后发优势正在日益凸显,为青海省盐湖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环境和发展新机遇。

  青海借势发力,目前,在盐湖产业的发展上,成果同样举世瞩目: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钾肥和纯碱生产基地。此外,钾资源已形成氯化钾、硫酸钾、硫酸钾镁肥、复合肥、硝酸钾、氢氧化钾等产品,其中钾肥产能达到850万吨,实现我国钾肥自给率50%以上,硫酸钾120万吨,硝酸钾30万吨,复合肥100万吨。钠资源已形成工业氯化钠、精制氯化钠、多品种食用盐、纯碱等产品,氯化钠产能1000万吨以上,纯碱产能达到450万吨。镁资源已形成氯化镁、氢氧化镁、高纯镁砂、镁水泥、金属镁、镁合金等产品。

  面对所有的优势及成就,青海盐湖产业自信满满,因为这只是起点……

  加强顶层设计,擘画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蓝图

  “‘盐湖资源’是近年来的热门词汇,但发展盐湖产业究竟有何意义?”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高峰论坛上,有人提出了疑问。

  就此问题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小宁做出解释:“青海盐湖资源的高效、可持续、高值化开发利用,对于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健康产业等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推动盐化工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大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撑,擘画出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蓝图:到2035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率、产业规模、企业发展、技术水平、绿色低碳、产品品质、国际合作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并带动省内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实现快速提升,盐湖产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基本建成。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蓝图已经绘就,又该如何实施?

  刘小宁说:“青海高度重视盐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1+4+12’的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

  “1+4+12”的总体思路具体为:构建1个世界级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完成“组建中国盐湖集团、设立盐湖产业发展基金、成立青海盐湖大学、建设盐湖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重点任务。实施钾盐稳保障促提升工程、锂产品扩规提质工程、镁系新材料创新突破、钠资源高效开发工程、硼资源提取强链、盐湖资源多元提取强链工程、循环经济升级示范工程、建设绿色轻金属合金产业基地工程、“智慧盐湖”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三个一”工程、重大关键技术支撑工程、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育12个重大工程。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规划的核心,突出了资源优势、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生态环保,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

  而同时,青海还将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并且,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形成资源互补、产业融合、创新引领、人才互动、技术领先的产业集群,全面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聚焦技术创新,增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动力

  时间如梭,随着岁月的演进,青海盐湖证明了科技带来的巨变。

  回首5年来,作为青海盐湖产业领军企业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产业年产量由2016年的400万吨提升至500万吨,累计生产氯化钾约2500万吨。60多年的技术积累,为“走出钾”建设海外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发挥盐湖技术、服务优势,派人员赴玻利维亚安装调试装置,短期内帮助乌尤尼盐湖实现钾肥装置达产达标,获得该国政府的认可。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优化整合科技资源,紧密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合作,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企业以盐湖氯化钠为原料,形成工业氯化钠、烧碱、纯碱、农业硝酸钠、熔盐级硝酸钠、美妆、发泡剂、乌洛托品等产品产业链延伸。”

  目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构建以资源综合开发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已形成钾盐、锂盐、镁盐、钠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建成氯化钾500万吨、碳酸锂1万吨、金属镁10万吨和高纯氢氧化镁13万吨、纯碱120万吨、氯平衡配套产业建成聚氯乙烯125万吨。

  不仅如此,青海还通过围绕构建和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联合攻关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突破了盐湖固体钾矿固液转换、冷结晶正浮选提高钾收率、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法及膜分离法提取碳酸锂、盐湖卤水萃取法提取氯化锂、电解法金属镁生产工艺引进再创新、电解镁液直接熔铸、盐湖氯化镁制取氢氧化镁阻燃剂及高纯镁砂、纯碱废液提取氯化钙、尿素醇解法制碳酸二甲酯、悬浮法氯化聚氯乙烯生产工艺引进再创新等一批关键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青海,正在凝心聚力发展盐湖产业,这里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