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让海西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李淑娟 尕藏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26:1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李淑娟 尕藏)九月的柴达木盆地,正是饱含生机与活力的季节。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如激起的浪潮,托起我州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号角声中,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既定航标破浪进发。

  8月19日,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指出,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谋划实施一批绿色低碳清洁项目,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守好祖国“聚宝盆”、端稳绿色“金饭碗”,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

  连日来,州生态环境局认真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努力把党代会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海西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开辟了生态立州的新境界,为全州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哈斯保克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抓好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思想,积极融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为全省达峰计划贡献海西力量。同时,加快推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及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四地”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八个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海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污染减排,护航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州牢牢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取得明显成效。通过采取多部门联合监管、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等举措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大中型建筑工地基本实现了实时监测监控,“6个100%”控尘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德令哈市环境空气达标天数比例由83.6%上升为94.6%;PM2.5平均浓度由37微克/立方米下降为12微克/立方米,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基础建设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72亿元,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了环境基础建设水平,提升了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和二氧化碳降低任务,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省定“十三五”计划目标内。此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我州以实际行动,诠释绿色发展理念,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节能降耗,支撑绿色发展。我州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狠抓节能降耗工作。

  走进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镁化工车间,看到来自察尔汗盐湖钾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水氯镁石,正通过化卤池,进行溶解、过滤、净化、除杂等,经过一道道工序工艺流程后,这些曾被视为盐湖的废料“垃圾”,变成高纯氧化镁、高纯烧结镁砂和高纯电熔镁砂等系列高端镁产品。

  该公司主要从事盐湖提镁和化工镁产品加工业务,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规模达到15万吨以上的盐湖镁资源开发企业,产能名列世界第三。公司拥有约25.34平方公里的富镁卤水矿,其中氯化镁含量达到47%以上,总储量为6000多万吨。依托丰富的盐湖镁资源,致力于盐湖水氯镁石废弃物综合利用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目前已建成15万吨/年高纯氢氧化镁、13万吨/年高纯氧化镁、2万吨/年高纯超细氢氧化镁、3万吨/年高纯电熔镁砂、5万吨/年烧结镁砂生产线。公司产品高纯氢氧化镁、高纯超细氢氧化镁、高纯氧化镁及高纯烧结镁砂和高纯电熔镁砂纯度达99%以上,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子、陶瓷、阻燃、医药、食品、钢铁、有色、玻璃、水泥等领域,多数产品销往国际市场。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紧紧咬住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到位,开展了多项节能减排工作。

  “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全州的各项工作作出了重大的部署和安排,对于我们公司来讲,也是个新的机遇。”公司首席化工专家徐徽说,近年来,在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方面,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蒸氨废液的处理及综合回收利用,与下游企业金锋实业公司进行合作,利用蒸氨废液生产无水氯化钙。另外在蒸氨废渣的利用方面,一是用于酸性废水的中和,二是用于烟气脱硫。下一步,将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立土壤修复材料公司,利用蒸氨废液、废渣开发生产土壤修复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