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荒漠小站里的“秘密花园”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 邢生祥 唐志强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22:48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通讯员唐志强)“这里虽然环境艰苦、清冷寂寞,但是如果把它当作自己的家,就不会觉得苦了。心中充满阳光和热爱,生活处处是精彩。”自2018年青海油田公司采油四厂柴西北原油外输管道中间站成立起,熊海林就一个人值守在这个荒漠戈壁的小站。

  青海油田是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油田。柴西北原油外输管道中间站是青海油田采油四厂南翼山到花土沟原油外输的中间加热站,海拔3027米,周边百里无绿色植被,满眼是月球表面般的荒漠戈壁,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然而,藏在小站里的一处“秘密花园”却惊艳了时光——鲜花和蔬菜向阳生长,一片生机盎然。

  一个人、一个站,四周苍茫、空旷孤寂、氧气稀薄,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这里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几乎“与世隔绝”。熊海林每天一个人负责加热站的日常巡检及参数控制,做好一、三号站及沿线管道的日常巡检和防盗工作,工作量不算大,但责任重大。

  “管道中间站对原油外输来说非常关键,出现任何问题都可能造成巨大损失,责任心不够很容易出现问题。当初在驻站人员选择上我们很谨慎,熊海林知道后主动请缨,考虑到他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扎实,我们非常放心。”集输站负责人段鹏回忆说。

  每年汛期,道路时常被洪水冲断,不管道路多泥泞,熊海林都坚持沿着管道巡检,保证柴西北原油外输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刚开始以为这盐碱地种不出蔬菜和花卉,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河床深处挖了些土回来垫在盐碱地上,接着撒籽、施肥、浇水、松土……没想到居然成功了。”46岁的熊海林满眼笑意,像个幸福的少年,那是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看着它们从一粒粒种子慢慢长大,心里有欣慰也有感动,每天有花花草草陪伴,野外独自值守的日子也变得更充实、幸福了。”熊海林说。

  小站里有一个简易的旗杆,上面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我每周一早晨都会准时升国旗,看着冉冉上升的国旗飘扬在高原油田的一隅,我感到自豪、骄傲。”熊海林说。

  在段鹏看来,熊海林的坚守就是“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柴达木石油精神的真实写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